─翻譯者:蔡(⺡禾)晴.老師

有一位專門趕經懺的和尚,總是忙到三更半夜才回廟休息。

有一晩,他照常趕著經懺,趕完了,已經深夜。

回程中,經過一鄉村,被一隻狗兒追著、又狂吠他,他聽到屋裡的婦人説話:

「誰啊?」婦人的丈夫向外探了一下,回答:「噢!是趕經懺鬼!」

他聽了心裡嘀咕:「為什麼不叫我趕經懺神仙,而叫我趕經懺鬼?」

這時候,天正下著雨,他跑到橋下避雨,順便就結跏趺坐,休息養神。

忽然間,有兩個鬼經過,一個鬼説:「咦!這裡怎麼有一座金塔?」

另外一個鬼説:「金塔裡面有佛的舍利,我們趕快頂禮嗑頭,會消除業障。」

於是兩個鬼一直頂禮膜拜。

和尚雙盤坐了一會兒,感覺腿痛,就把腿放開,改為單盤。

這時,一鬼説:「為什麼金塔變成銀塔?」

另一鬼説:「不管金塔、銀塔都有佛的舍利在裡面,功德是一樣的。」於是繼續膜拜。

又過了一陣子,和尚又感到腿痛,就杷兩腿伸直,散盤而坐。

二鬼一見,就大叫:「這是土堆,不必拜!」而且作勢要打和尚。

和尚驚駭得趕快再雙盤而坐。

二個鬼又叫:「土堆又變成金塔了,這是佛的舍利才會這樣變化無窮,而且一定是佛在考驗我們的誠心,趕快拜,趕快叩頭!」

這時,和尚默忖:

「我結雙盤,就是金塔;結單盤,就是銀塔;散盤不坐,就變成土堆,這結跏趺坐的襌坐修行功德,真是不可思議!」

從此之後,他就不再趕經懺,而專心一意的埋頭苦幹,精進修行,而且不久,智慧大開,獲得神通,自號「鬼逼」。

如果沒有鬼逼他、打他,他還不肯修行呢!被鬼逼後才肯精進苦修,幫助他開悟,成就修行,所以叫做「鬼逼襌師」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