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 蔡(⺡禾)晴.老師著

「本願」

指藥師佛因中行菩薩道時所發的誓願,而成就佛果德莊嚴。誓為誓約,志願立定,就以誓約束自己,抱定決心,非完成志願達到目的不可,稱為誓願。

修行沒有大的願力,就沒有動力,有了動力才能夠精進修行,未來才能證到清淨的佛果。因此每一個在因地修行的菩薩都必須要發願,發上求佛智、下化眾生之願。

我們本來有佛性、本來是佛,我們不識,不知有一個無上道,而丟失了大功德寶藏,我們只要發成佛的根本願望,這個願心一發,力量就會顯現,種子就開始發芽,通過修行,可以成佛。我們讀這一本經,得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功德,來打開我們的本心,恢復我們每一個人本來應有的願望,透過藥師佛自己修證的果德告訴我們,我們也可以成佛。

立定志願,任何波折阻礙,也擋不住心中洶湧的大願,江河百川之水,雖經山丘土石的障礙而終將匯於大海,所謂「溪澗豈能留得住,終歸大海作波濤」;任何艱難困苦也抵擋不了成佛度眾的大願,這就是每一尊佛在成佛前的根本願力。

「功德」

功是功力,德就是所得到的果,功德的意思是修行而得到的成果,你修了這個法,得到這個法的果實,稱為功德。

依照自己的本願來成就自己的功德,就是本願功德。

發了本願,必須修種種功德,憑藉種種功德的力量,才能成就本願,所謂:「以願導行,以行滿願。」願和行互相扶助,才可成就功德。

要成就自己的本願功德,一定要發菩提心、修菩薩行,這菩薩行,就是四攝法與六度等萬行。

「經」

梵語修多羅,總包括一切經典,直譯意思為線。經有貫穿、引導、成就饒益眾生、接度眾生義,有串連義、回施義、給予義等,綜合言之,能成就整體的利益。

又譯作契經,意思是凡佛所說的一切,無不上契十方諸佛所證的真理,下契一切眾生的根機,不因時代的轉變而不被接受,也不因地理環境的不同而不適應,永遠能作為眾生處世的法則,社會良善的真理。可以讓我們永久的學習,永久的依循它去修行,是為經的意思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