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作者:陳湐珺老師

—《景德傳燈錄》—

南泉普願擬取明日遊莊舍,其夜土地神先報莊主,莊主乃預為備,師到,問:「莊主爭知老僧來,排辦如此?」

莊主云:「昨夜土地報道和尚今日來。」

師云:「王老師修行無力,被鬼神覷見。」

—白話解說—

南泉普願打算明日到一處莊舍遊歷,當日夜晚土地神已經先向莊主托夢報告,莊主亦預做準備。

隔天,南泉禪師到了,問:「莊主你怎麼知道老僧會來,準備得這麼周到?」

莊主說:「昨夜土地神來扥夢,說和尚您今天會來。」

南泉禪師說:「唉!老僧真是修行不力啊!,還會被鬼神看破心事!」


—聞思修—

南泉普願禪師因自己的心事被土地公探知,而自覺修行不力,感到慚愧。因為一個好的修行者,心性常安住在空性般若中,神鬼莫能知其心中所想。換個場景,現今社會有很多人有類似的案例,經由口傳,再經由報紙、雜誌、廣播,尤其透過電視的炒作,其人馬上成為專家,或一代大師,萬人追隨,達官顯貴絡繹不絕,聲名遠播,錢財滾滾而來,自己更以為神佛再來,洋洋得意不能自己。

末法時代,邪師充滿其中,我們當以此故事的精要來辨別正與邪,佛與魔的分別,不要再被人或傳播媒體所朦騙及誤導了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