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作者:陳湐珺老師

— 整理編譯:李霖皘

正常拜拜的程序

方法

一、先了解所朝拜寺廟道場的主神是哪一位。

二、點香後,到門外(背對大殿),報上「自己的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住址、為何事而來」之後,呼請該殿的主神前來接受參拜。

【說辭】弟子○○○,出生於○年○月○日,家住○○○,呼請○○(廟名)的○○○(神明或佛菩薩的名字)至案前受弟子參拜。

三、呼請完後,參拜者由邊門進入(依古禮只有階級比對方高的神明,才能由正殿大門進入),從殿堂內中間的神明開始參拜,其次為參拜者面對的右邊(神明坐向的左邊),再其次為參拜者面對的左邊(神明坐向的右邊)。

【說辭】弟子○○○,出生於○年○月○日,家住○○○,今日專程前來參拜○○○(神明或佛菩薩名字),並說明今天來此的目的(說明清楚即可)。

四、家中若有安神明、佛菩薩,也是依此方式參拜。

五、不論到寺廟、道場問事或求事,一定要先將該寺廟道場的神明或佛菩薩參拜完畢後,才開始辦自己想辦的事情。

天公廟求賜靈光

一、地點

1.請參照附錄所提供的各區天公廟資料,依個人所在地點選擇其中一區,前去求賜靈光。

2.課程規定一定要跑九間,不可以少跑,請務必注意。

3.前去拜拜時,是否要帶水果、鮮花、壽金等物品,並無硬性規定,請按照個人的心意自行決定。

二、方法:

1.請先依正常的程序拜拜,再至玉皇上帝案前求賜靈光。

2.點三柱香,拿香跪請玉皇上帝後,並說明今天來此求賜靈光。

【說辭】弟子○○○,出生於○年○月○日,家住○○○,今天專程來此求賜靈光,懇請玉皇上帝開恩賜福,助弟子通靈成功、靈體自在、靈光飽足。

3.擲杯確認玉皇上帝是否在案前。

【說辭】弟子○○○,出生於○年○月○日,家住○○○,請問玉皇上帝是否在案前,如果在的話請賜一個聖杯。

4.按照【說辭】向玉皇上帝求賜靈光,並擲杯確認是否有靈光加持。

【說辭】弟子○○○,出生於○年○月○日,家住○○○,懇求玉皇上帝助弟子通靈成功、靈體自在、靈光飽足。如果玉皇上帝同意弟子的請求,請賜三個聖杯(要擲到連續三個聖杯才算有求到)。

5.答謝玉皇上帝,行「三跪九叩」大禮。

三、功課:

1.每走訪完一間天公廟,回家後念一次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,並且做迴向。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          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

觀自在菩薩。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。照見五蘊皆空。度一切苦厄。舍利子。色不異空。空不異色。色即是空。空即是色。受想行識亦復如是。舍利子。是諸法空相。不生不滅。不垢不淨。不增不減。是故空中無色。無受想行識。無眼耳鼻舌身意。無色聲香味觸法。無眼界。乃至無意識界。無無明。亦無無明盡。乃至無老死。亦無老死盡。無苦集滅道。無智亦無得。以無所得故。菩提薩埵。依般若波羅蜜多故。心無罣礙。無罣礙故。無有恐怖。遠離顛倒夢想。究竟涅槃。三世諸佛。依般若波羅蜜多故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故知般若波羅蜜多。是大神咒。是大明咒。是無上咒。是無等等咒。能除一切苦。真實不虛。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。即說咒曰。揭帝揭帝 般羅揭帝 般羅僧揭帝  菩提薩婆訶

摩訶般若波羅蜜多(三稱)

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(三稱)

【迴向說詞】弟子○○○,出生於○年○月○日,家住○○○。願以此持念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的功德,供養十方三世諸佛;再以此功德迴向十方三世一切眾生,願眾生離苦得樂,往生佛國淨土證得菩提;再以此功德迴向給○○○(自己的名字)的冤親債主,願他們能夠離苦得樂,往生佛國淨土,證得菩提;再以此功德迴向給自己,希望在修行的路上一切順利。

2.繼續念「六字大明咒─唵嘛呢叭咪吽」每天一千句,念完後要做迴向。

3.繼續念「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」佛號每天一千句,念完後要做迴向。

四、閱讀了凡四訓的心得:

了凡四訓的內容是袁了凡先生敘述自己的一生,自從被孔先生算準宿命後,就隨著宿命而過,從來沒有想要改變自己的命運,一直遇到雲谷禪師後,禪師開導改造命運的方法,才開始身體力行的改變自己的命運。

命運是自己創造出來的,福報也是自己求來的,那麼為什麼有很多人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呢!這是因為求的方法不正確。一般上都認為「求」就是一昧的向外而求,譬如要裝滿一個水塔,只要把水引入,水塔自然會滿,這個方法並沒有錯,只是少了一個最重要的步驟,就是檢查水塔是否有破洞,試想用一個破了洞的水塔來裝水,水何時會滿呢!相同的,我們在求福求壽的同時,是否曾經反省過自身的行為過失。不知道自我檢討,只會一昧的埋怨別人、埋怨求不到,其實最該埋怨的是自己。

想要改變命運,首先是要懂得改變自己,看別人的缺點容易,看自己的缺點困難,所以要先懂得羞恥之心,要先找到並承認自己的錯誤,才是改過的開始。其次是要有畏懼心,要畏懼因果業報,種了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報,所以在做任何事之前,都要提醒自己做善事得善報,做惡事得惡報。再來就是既然知道了要改過從善,就一定要下定決心非改不可,否則就算知道再多也是多餘。

懂得改過之後就要積善,什麼是善?有益於人的就是善,我們可以從了凡四訓書中所列的十善為依據:

與人為善:要以身作則,只要自己以善心對人,不要計較別人如何回應。

愛敬存心:對待別人要以真誠心對待。

成人之美:對於做善事的人,要鼓勵並幫助他。

勸人為善:除了自己多做善事之外,有機會也要多勸他人多做善事。

救人危急:要能雪中送炭,在別人需要幫助時,一定要伸出援手。

興建大利:要多做一些有利於社會大眾的事情,譬如可以去做義工,或者捐助一些社會公益團體。

捨財做福: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布施,除了可以行善積福外,更可以破除自己貪財吝嗇的心。

護持正法:什麼是正法?「佛法」就是正法,所以要敬重佛法,學習佛法進而宏揚佛法。

敬重尊長:除了尊敬父母外,對於年長的、職位高的、學識高的人,都應當敬重。

愛惜物命:要做到不殺生,要愛惜任何的一條生命,除了行為上不殺生外,如果能夠吃素、放生就更好了。

知道自己的錯誤後,又懂得如何改正自己的過錯,也知道要累積自己的福德,最後就是要懂得謙虛「滿招損,謙受益」。好不容易補好破洞又已經在蓄水的水塔,一定要細心的保護好。尤其是學靈修的人,在接觸過無形的力量之後,更要懂得謙虛。自大會遭人攻訐,只有謙虛才會受到眾人敬重。

看完了凡四訓後,我們應該好好的思考並體會,因果業報、行善積德和我們人生之間的關係。

五、玉皇上帝的由來(帝釋天的故事):

在迦葉佛的時代,有一個女人發心要為迦葉佛蓋一座塔廟,她是什麼因緣發起了這個心呢?因為她看見一座破廟,這破廟裡面有一尊迦葉佛佛像,由於破廟已經沒有了屋頂,刮風下雨,把這尊佛像的金面沖成一道一道的,她一看,就生起了很難過的心,說道:﹁哎唷!這佛像都已經髒了,現在又被風吹,又被雨打,啊!這樣實在太可憐了。」於是她發心要把這座廟造好。她想要造廟,但是錢不太夠,於是就找她的朋友、親戚,說:「我現在要造廟,錢不夠,你們可不可以幫我的忙呢?大家有親戚的找親戚;有朋友的找朋友,一起做一件善事,把這座廟修好。」這麼一找,加上她一共有三十三個人發心造廟。不久廟造好了,他們又集資造了一座佛塔。這三十三個人的生命結束之後,都生到天上去。生到天上,每一個人都有一層天,所以三十三個人就有三十三天。這三十三天的天主就是忉利天主,也就是發起造塔廟的那個女人,我們也稱之為帝釋天,就是俗稱的「玉皇上帝」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