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翻譯者:蔡(⺡禾)晴.老師

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時,曾為比丘們講述了一個孝順的長者子的故事。

過去,在印度波羅奈國,有一貧窮的人,生了一個兒子,這個兒子又生了幾個小孩,因為貧窮飢餓,竟將父母活埋以節省食糧來養活子息。

當鄰居問起:「你的父母呢?」做兒子的回答:「我父母已經年老,終究會死,所以把他們埋了,這樣就可以把食物餵養給我的孩子,讓他們得以長大。」鄰居一聽很有道理,如此展轉變成陋習,此陋習也成了這個國家的法律規定。

波羅奈國中有一位長者的兒子,知道這個律法,非常不能認同,總希望有一天能夠導正它。

長者子建議父親到處遊山玩水,藉著遊玩,學習開闊知識,累積人生經驗。過了好些年,父親回來了,這時,父親已經逐漸老邁,長者子為了孝順父親,便偷偷在地下建了一座密室,將父親藏在裡面,每天以上好的飲食供養父親。長者子深深思惟,誰能幫我除去活埋父母的這個惡法呢?他這份孝心,感動了天神現身,告訴長者子:「我來幫你!」

天神手中拿了一卷紙,來到波羅奈國王的面前,對國王說:「這張紙上有四個問題,若能解開這些問題,我就擁護你和你的國家,七日之後如果答不出來,我就把你的頭劈成七塊!」說完,天神立刻消失。

四個問題是甚麼呢?

一、「什麼是最大的財富?」

二、「什麼是最大的快樂?」

三、「什麼是第一美味?」

四、「什麼最長壽?」

國王緊急召集群臣共同商議,然而,大家望著紙上的四個難題,苦苦思索依舊是束手無策。國王急如熱鍋上的螞蟻,於是,將問題昭告天下,凡是能夠找到解答的人,不論什麼要求,國王一定滿足其願。

長者子見到這四個問題,作了解答:

「信用是最大的財富。」

「修行正法是最大的快樂。」

「誠實語是第一美味。」

「法身慧命最為長壽。」

長者子向國王稟告這些解答,於是國王順利通過了天神的考驗,天神非常歡喜,國王也高興極了,問長者子:「這些答案是誰教你的呢?」長者子回答:「是我父親教導的。」國王相當詫異:「你父親?他不是已經很老了嗎?他現在在那裡?」「請大王饒恕,我的父親確實已經老了,而我違反國法,私自將他藏在家中的密室。」

長者子接著說:「大王,父母恩重,如天地一般,十月懷胎,辛苦的將孩子撫養長大、還要教育一切為人處事的道理,這都是父母之力所成。縱使有人能左肩擔父、右肩擔母,行走一百年,並且無微不至的事奉、供養,這樣做,都還無法報答父母的深恩!」

國王問長者子:「我答應過凡是能解答問題的人,一定滿其所願,你有甚麼要求?」

長者子說:「大王,我別無所求,只希望大王能廢除『活埋年老父母』這條法律。」

波羅奈王必須遵守諾言,答應長者子一切的要求。而事實上,國王也深受感動,不僅廢除這條法律,還增加另一條法律:「凡是不孝順父母的人,將治以重罪。」
佛陀接著說:「當時的長者子就是我,由於當時能夠去除不孝的陋習,更成就孝順的法律,這份功德福報,就是成佛的資糧!所以應當好好的讚歎孝順之道!」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