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主筆陳湐珺老師

嫉妒是人心理的自然反應,是酸葡萄心理現象,女生、男生都會呈現嫉妒心理。

為什麼會有嫉妒的心理作用?當發現自己不如别人的時候、見到别人的優點勝過自己的時候、見到别人表現強過自己的時候,嫉妒的心情就會生起。

嫉妒的心理有強烈、有次一等的,也有比較輕微的。

內心自卑、愛比較、自視甚高的人,嫉妒心是強烈的,因為對方比自己強過太多,心裡非常不是滋味。

沒有自知之明,不知道别人有幾分重,以為自己很行,其實是真不行,這一類人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弱勢,他們的嫉妒心也是很強的。

嫉妒心次一等的,明知道自己能力到哪裡,但遇到較自己出色的人,自己明顯被比下去,此時嫉妒心就悄悄地冒出來。

有自知之明,能力好、有自信的人,世面見得多,知道人上有人,嫉妒心就輕微很多。

事實上,知道因果的道理就知道人的福份是與生俱來的。有福報的人人緣好,且做什麼事都容易成功,福報差不得人緣,凡事亦皆不易成就,有正確的因果觀嫉妒心自然淡化!

然而,嫉妒是天性,沒有人不嫉妒的。見到别人的優秀是自己所不及的,內心酸酸的感覺就會出來,你想自己不要有那種酸葡萄的想法都很難,因為嫉妒是天生。為什麼他有我沒有?為什麼他那樣,我是這樣?為什麼他聰明能幹,我卻沒有方法勝任工作?為什麼他滿腹才華,我的腦筋竟是一籌莫展?一股腦的牢騷,其實就是嫉妒的反射現象。

嫉妒潛藏在每一個人的心裡,誰也抺煞不去,必須自己細膩省察才能發覺。嫉妒既是人人都有,該如何是好呢?

在相貌、家勢、才能方面,自己遜過人家,就必須接受事實,我們可以比內在思想的成熟及正向,可以比工作的努力,凡事力求突破、力求完美,問心無愧,這就是你最棒的表現。

即使别人依舊勝過你,那是他潛能極致的發揮,還有,人家福報好,所以有優於你的成就,你個人盡了全力,應該給自己喝采,也要大方地給别人掌聲。

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點,發掘自己的優點並彰顯自己的價值,你就是最優異的,懂得欣賞自己也去欣賞别人,你的嫉妒心才不至於滋生,你就能戰勝嫉妒!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