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作者蔡 (⺡禾)晴 │老師

五、天羅大戰

1.天和修羅的仇恨

、美女與甘露之爭

阿修羅與天人一直戰鬥不休,所以有修羅場、修羅戰、修羅軍這些名詞出現。修羅常常找天人麻煩,他們的仇恨究竟是如何結下的呢?首先是為了美女、美食。

《大毘婆沙論》說:「修羅有美女而無好食,諸天有好食而無美女,互相憎嫉,因此時常鬥戰。」人間形容美麗的女子為美若天仙,可是天女絕美卻比不過阿修羅女,天眾的眼光認為自家女人容貌身材比不上修羅美女,因此大動干戈,為了搶女人而大戰。

阿修羅卻是喜歡天人的甘露,甘露就是天酒、神酒。《法華玄贊》說:「若天人得勝,便入阿修羅宮中,奪取阿修羅女(中略);若阿修羅得勝,即入天宮,為求四種甘露,共相戰諍。」

另外,在《長阿含經》提到,阿修羅不滿天眾在其頭頂上跑來跑去,內心不爽而起瞋心,嫉妒也是阿修羅與天爭權的原因。

修羅生性就是如此,容易上火、愛打架!連佛陀都說,祂自己當了無數次的帝釋天王,也都率領天眾和阿修羅互毆,那兩者之間經常幹架,真的就是稀鬆平常的事了!

、阿修羅王愛偷看天女

話說羅睺阿修羅王喜歡偷窺天女,一次被四大天王發現,趁著羅睺阿修羅王上升虛空之時,即刻射出刀劍把他擊退。天眾們非常歡欣喜悅,打贏了耶,跑到須彌山側發聲大叫。

另一次欲偷窺天女,正巧被帝釋撞見,就命令所有天子整裝,準備和羅睺阿修羅王鬪戰,阿修羅王見一大群天眾衝著他而來,自知不是對手,識時務為俊傑,摸摸鼻子趕緊返回宮城。

只是單純的偷看漂亮天女卻險些大打出手,這情節好像在人間才會上演。天界和修羅的戰爭,都是由小規模的零星衝突而爆大的,有時候也打得莫名奇妙,純粹因為情緒上的「走鐘」;但有一因素是確定的,跟我們人類善惡有密切關係。

我們就趕緊進入精彩的天界大戰吧!

絕無冷場,請不要走開!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