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翻譯者:蔡(⺡禾)晴.老師

一日,目犍連尊者因為弟子生病,於是上昇忉利天詢問神醫耆婆醫治的方法。當時正好遇到天人們入歡喜園,目連尊者只好先站在路旁,沒想到天人經過時,都沒人回頭看尊者一眼。後來耆婆也經過,卻只是舉手致意,就直接乘車過去。

目犍連尊者心想:「神醫耆婆在人間時,本是我的弟子,竟然因耽著天福享樂而退失道心!」於是,以神通力制止車子前進,讓耆婆的車子停住。耆婆下車後頂禮目犍連尊者,尊者訶責耆婆,不可為種種因緣而退失道心。耆婆回答:「我過去是尊者您的弟子,所以才向您舉手問訊。您有看到其他天人這樣做嗎?因為做為天人實在太快樂了,並且貪著於此,所以不得自在呀!」

目犍連尊者表明來意,問耆婆說:「我有一位弟子生病了,該如何醫治?」

耆婆回答說:「要以斷食為醫治的根本。」

後來,目犍連尊者又勸天帝釋提桓因說:「佛世難遇,為何不多親近佛陀,習學正法?」帝釋為了讓尊者明白原因,於是派人喚一天子過來,但連喚了三次,天子都不來。

帝釋告訴尊者說:「此天子只有一位天婦,這天婦只會一種伎樂,就如此自娛而無法自拔,更何況天王有種種天宮和無數的天女,還有自然可得的百味天廚美食、百千伎樂,讓人眼花撩亂,看東而忘西!雖知佛世難遇、正法難聞,但因染樂纏縛,不得自在,又能如何啊?」


行善修福可以生天享樂,但此樂有消耗殆盡的時候,福報享完,就墮入地獄受無窮的苦。

生天享福是短暫的,身心解脫才是永遠。修善修福應該還要持戒、修定,把這些功德迴向開啟智慧,乃至迴向往生淨土,這樣才是究竟,才能真正得永世的快樂!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