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 蔡(⺡禾)晴.老師著

2、點藥師燈求長壽

經文

爾時,阿難問救脫菩薩曰:「善男子!應云何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?續命幡燈,復云何造?」

救脫菩薩言:「大德!若有病人,欲脫病苦,當為其人,七日七夜,受持八分齋戒,應以飲食及餘資具,隨力所辦,供養苾芻僧。晝夜六時,禮拜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;讀誦此經四十九遍;然四十九燈;造彼如來形像七軀,一一像前各置七燈,一一燈量大如車輪,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;造五色綵幡,長四十九搩手;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,可得過度危厄之難,不為諸橫惡鬼所持。」

白話

這時候,阿難向救脫菩薩問道:「善男子!要怎麼恭敬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?續命旛燈又該如何造?」

救脫菩薩答道:「大德!如果有病人,要解脫病苦,應當代他七天七夜受持八分齋戒,把飲食和生活物品,盡力籌辦,延請比丘僧眾並恭敬供養。每天晝三時、夜三時,合為六時,虔誠禮拜恭敬供養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。讀誦《藥師經》四十九遍,點燈四十九盞,造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形像七尊,每尊像前各放置七盞燈,每盞燈量都應該大如車輪,在四十九日中,這些燈光明不絕。並造五色綵幡,長四十九搩手,還應該四十九日內放四十九類生命、或每日放生一次。如果能這麼做,可以度過危險災厄之難,不被種種禍橫惡鬼所加害。」

重點提示

這一段就專講藥師法是如何修的。救脫菩薩回答阿難說,若有病重的人,要脫離病苦,自己無能為力親自受持藥師法門,眷屬應當為病人實行八種受持的方法。

首先,阿難稱呼救脫菩薩為善男子,而救脫菩薩則稱阿難為大德。因為救脫菩薩示現居士身,阿難是出家眾,對在家菩薩稱為善男子,若是出家眾,就稱他為大德。在印度往往稱大德、尊者之類比較多。

阿難幫我們啟問:怎麼恭敬供養、製造幡燈?下面就是救脫菩薩告訴我們八種受持的具體方法。

一、在「七日七夜,受持八分齋戒」,請出家人修法、或眷屬自己受持皆可。

二、若是請出家僧人修法,「應以飲食及一切資生之具」,吃的喝的以及生活所需的必用品,像衣服、藥品等等,「隨力所辦」,隨自己的能力去做,供養出家僧人。

出家僧人能傳道弘法,藉出家僧禮佛誦經,救度病人,因此應隨力供養。

三、於「晝夜六時」禮拜行道,「供養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」。

晝三時:晨朝、日中、日沒。

夜三時:初夜、中夜、後夜。

晨朝即上午八時,日中為正午十二時,日沒為下午四時;

初夜即午後八時,中夜為子夜十二時,後夜為晨四時。

白天晚上都要拜佛、拜法、拜僧。也就是禮拜藥師佛、讚歎藥師佛或禮拜《藥師經》、以及禮拜《藥師懺》,誠心懺悔。

四、「讀誦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四十九遍」,在七日內,讀誦《藥師經》四十九遍。

五、「然四十九燈」,點燃四十九盞燈,藉著點燈供養藥師佛,轉化病人的業障,使他的的業力有增上的提攜,產生不可思議的加持。

六、「造彼如來形像七驅」,造藥師七佛的聖像,並於「一一像前,各置七燈,一一燈量大如車輪」,在「四十九日光明不絕」。

造藥師七佛像,雕刻、泥塑、彩畫都可以。修法時要盡力供養,拿出真誠的心,深深的信賴藥師佛,才能得到法益。燈量大如車輪,這是一個比喻,盡力所能就是。光明不絕,每一盞燈都不能熄滅,二十四小時亮著。

七、「造五色彩幡,長四十九傑手」,一傑手大概有六、七寸,以此計算四十九傑手長。造五色彩幡的長度要視房子的高度,不宜太短。

八、「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」,放生四十九類。連續四十九天內,每天放生;或於四十九天中,放四十九類生物,數量越多越好。

很多病是來自於殺生,殺生容易短命,遭致苦報,而且產生怨懟病。放生、造彩幡、念經、念佛、燃燈,可以使這些障緣、被殺的冤魂得到超度、轉生,也使病人或被殺的生命有個皈依,透過放生可以轉化殺生的業,消除病難,恢復健康。

每天放生,每天做,把生物放掉,不讓牠受苦難、不被宰殺,生物恢復性命,病人就恢復健康。另外,透過放生把慈悲心引發出來,因為慈悲心的生起,會感得佛力的加持而有了相應,使放生這個福德力、慈悲力直接轉回到病人的身上,病人因而得了利益,病況轉好。

「可得過度危厄之難,不為諸橫惡鬼所持」,通過供養出家僧、禮佛、讚佛、讀經、燃燈、放生,因緣轉換了,可得過度危厄之難,怨業、怨緣都得以調整,不再有諸橫、不再被惡鬼所持,這是相當直接的利益。

藥師法門為自己、為親人、為朋友都可以做,真心行持自利又利他,我們要用心體會藥師如來利益眾生的慈悲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