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 蔡(⺡禾)晴.老師著

(3)、嫉妒、自讚毀他

經文

「復次,曼殊室利!若諸有情,慳貪嫉妒,自讚毀他,當墮三惡趣中,無量千歲受諸劇苦。受劇苦已,從彼命終,來生人間,作牛馬駝驢,恆被鞭撻,饑渴逼惱;又常負重,隨路而行。或得為人,生居下賤,作人奴婢,受他驅役,恆不自在。若昔人中,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由此善因,今復憶念,至心歸依。以佛神力,眾苦解脫,諸根聰利,智慧多聞,恆求勝法,常遇善友,永斷魔羂,破無明殼,竭煩惱河,解脫一切生老病死,憂愁苦惱。」

白話

再者,曼殊室利!有些人們對於財物貪得無厭、慳吝不施,畏懼他人優勝於自己,讚揚自己詆毀別人,將來就會墮入三惡道中,承受無量千千萬萬歲的巨大痛苦。受盡了劇苦之後,從惡道命終,轉生人間,會成為牛、馬、駝,驢,時常遭受鞭打,忍受饑渴的逼惱,又經常背負重擔,隨著道路而奔行。即使能夠轉生為人,他的地位也是下賤的,作為別人的奴婢,任人驅使奴役,永遠不得自在。像這樣的人,如果在往昔中曾經聽聞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,由此善因緣,今生就能憶念起此佛的名號,至心歸依藥師佛。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大威神力,慈悲護佑,解脫了一切的痛苦,同時,過去的愚癡魯鈍,轉變成諸根聰明伶利,智慧高、學問淵博,什麼都聽過、學過,而且不斷學習最上勝的修持方法,時時遇著善知識的朋友,永遠斷了魔的羅網,破除無明的蒙蔽,枯竭煩惱的生死大河,解脫一切生老病死的憂愁苦惱。

重點提示

「復次,曼殊室利!若諸有情,慳貪嫉妒」,佛又對曼殊室利菩薩說,眾生無始以來有四個心理上的習氣,很不容易根除,那就是慳、貪、嫉、妒。

慳是吝嗇,捨不得給別人東西;貪是貪心,想要更多而不滿足。慳心的人非常自我,總是把自己擺在第一位,永遠只想到自己,因此吝惜自己的一切、甚至更吝惜自己的身命財產。自己所擁有的別人別想拿走,不但如此,慳吝的人一定貪,為甚麼會貪?因為他想得到任何一切的好處。

慳吝的人絕對吝財,有的則是吝法。對別人沒有憐憫心,別人貧苦不關他的事,不肯惠施,這是吝財;不肯說法給他人聽,唯恐他人勝過自己,這是吝法,這都是佛說的慳吝眾生。

而嫉妒是另一種心理,別人的好處自己沒有就起嫉妒。嫉是對於別人的善、美等生起不悅;妒是別人勝過自己時內心怨恨。嫉妒心重的人通常不願意承認別人比自己好的事實,會去想對自己有利的條件。

佛說女人多墮地獄,就是因為嫉妒的關係。嫉妒的人不允許別人比自己強,害怕別人勝過自己,器量狹小、內心濁穢,所以嫉妒的果報非常不好,得的是餓鬼的果報或阿修羅果報。

「自讚毀他」,慳貪嫉妒的人往往自讚毀他,用自己有的長處去詆毀他人,《瑜伽菩薩戒本》這麼説:「別人有德,根本不想讚美他,別人有好的名譽,根本不想稱揚他。」吝嗇於自己的所有,還貪心不足;嫉妒别人的成就,不喜歡別人的好,更無法忍受別人的榮耀。

因為憍慢,所以嫉妒,因為嫉妒,所以自讚毀他。「當墮三惡趣中,無量千歲受諸劇苦,受劇苦已,從彼命終,來生人間,作牛馬駝驢,恆被鞭撻,饑渴逼惱;又常負重,隨路而行」,這一類的眾生死了以後一定往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道中受苦受罪,苦報受完了,來到人間還不是做人,要經過牛馬駝驢的過程,吃喝不能飽足,也沒有好的地方住,又要常常載負重物,這是由於過去生的時候自讚毀他、慳貪嫉妒等種種心理,所得的報應。

「或得為人,生居下賤,作人奴婢,受他驅役,恆不自在」,當一個人出現慳貪嫉妒的心理時,會用言語傷人,甚至加害於人,令對方遭受有如牛馬被鞭撻的痛苦。給人家心裡痛苦難受,就準備嘗受變牛變馬被鞭撻的果報,一旦因緣成熟,這個痛苦的果報自然回轉過來在你的身上,怎麼付出去就怎麼收回來,因果關係就是這樣。

「若昔人中,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由此善因,今復憶念」,因為你曾經聽聞過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,在你的阿賴耶識裡種下這個概念之後,變成一個金剛種子,永遠不會散壞。由於這個善因,在極痛苦中,引發了一點通力,突然憶起佛號的念頭,或想起藥師佛,這個憶念使你產生究竟的利益,那就是能迅速從三惡道中走出來,往生人中。

這個時候,要「至心皈依,以佛神力,眾苦解脫」,至心皈依非常重要,用真心來念藥師佛,將身心懇切的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,而且要隨順佛的教化,不能以自己的妄想、執著而修行,那會產生新的業因和業緣。要想眾苦都得解脫,必須修持到至心皈依的程度,這樣才會以佛神力,得到真實的利益。

「諸根聰利,智慧多聞,恆求勝法,常遇善友,永斷魔羂」,得到了真正的利益,六根特別聰明。眼睛好、耳朵靈敏、鼻子能聞到別人聞不到的味道、頭腦清楚等,這都是相信藥師佛有那麼大的神通力量,才會解脫出來。

有智慧又有多聞,能聽到非常多的法義。這個從惡道解脫出來的人,在藥師佛佛力加持之下,聰明、反應快、智慧高、學問淵博,求法的心堅決不退。又能經常遇到善知識的朋友,幫助你向上,往修道的路上走,永遠了斷魔網的纏縛,不再墮落為魔的眷屬。

「破無明殼」,殼是卵殼,因為常被無明煩惱所困,比喻為殼。無明罩住我們,讓我們不知過去、不知現在、不知未來,看不到自性光明,是一切愚癡、罪惡、輪迴的根本。現在智慧光明現前,無明之殼照破,自性光明就顯現了。

「竭煩惱河」,無始以來,煩惱一直跟著我們,從不曾斷流過。因為無明,所以一直感招無量的煩惱,而產生輪迴的業。無明殼一破掉,智慧的光把這條煩惱河水照乾了,永遠不再起煩惱,「解脫一切生老病死,憂愁苦惱」,你已經出煩惱殼了,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憂、愁、苦、惱不再是魔障,這些人生的問題都可以解脫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