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 蔡(⺡禾)晴.老師著

2、九種橫死

經文

阿難問言:「九橫云何?」救脫菩薩言:「若諸有情,得病雖輕,然無醫藥及看病者,設復遇醫,授以非藥,實不應死而便橫死。又信世間邪魔外道,妖孽之師,妄說禍福,便生恐動,心不自正,卜問覓禍,殺種種眾生,解奏神明,呼諸魍魎,請乞福祐,欲冀延年,終不能得。愚癡迷惑,信邪倒見,遂令橫死,入於地獄,無有出期,是名初橫。

白話

阿難問道:「九橫是怎麼樣的呢?」救脫菩薩答道:「如果有情眾生,生病了,病情輕微,但是沒有醫生、沒有藥物,即便有醫生治療,卻給了不對症的藥,結果不應該死而死,這是橫死。還有相信世間的邪魔、外道、妖孽巫師,聽了他們説有禍有福的話,產生了恐怖、心思搖動,無法把持正知正見的心,到處卜卦問籖,反而找來禍患,甚至殺害種種生命,祭祀鬼神,召喚鬼魅魍魎,乞求保佑。用這些方法希望能夠延年益壽,終究還是不能如願以償的。愚痴無知、迷惑本性、信受邪法、顛倒見解,於是遭遇橫死,死後墮入地獄,永遠沈淪,沒有出離的日子,這是第一種橫死。

重點提示

修持藥師法消災延壽、免難又不至於橫死。阿難的疑惑又來了,是哪九種橫難?救脫菩薩告訴阿難,有的人生病,病得不重,只是輕微的病,但遇不到醫生,或遇到庸醫,藥不對症,不應死而遭橫死。這是第一種橫死,屬於身體的病,得不到妥善的救治,中途死亡。

另外有一種人,不好好醫病,求神問卜,靠畫符念咒吃香灰,或者殺生拜神,算命看相,把病拖死了,迷信死的,也叫橫死。

殺害眾生生命來延續自己生命,失去慈悲心,自斷一切善根。殺生作孽、與眾生結怨,違逆天理,招致橫死,死後還要下地獄受苦,無有出期。

經文

二者、橫被王法之所誅戮。三者、畋獵嬉戲,耽淫嗜酒,放逸無度,橫為非人奪其精氣。四者、橫為火焚。五者、橫為水溺。六者、橫為種種惡獸所噉。七者、橫墮山崖。八者、橫為毒藥、厭禱、咒詛、起屍鬼等之所中害。九者、饑渴所困,不得飲食而便橫死。是為如來略說橫死,有此九種。其餘復有無量諸橫,難可具說。

白話

第二種橫死,犯罪而被法律處以極刑誅殺。

第三種橫死,任意打獵戲耍,殺害生靈,沈浸淫欲之中,滇緬飲酒,放縱過度,以致被邪神惡鬼奪去精氣而至死亡。

第四種橫死,遭受火災焚燒而死。

第五種橫死,被水淹溺而死。

第六種橫死,被種種兇猛惡獸咬食而死。

第七種橫死,墜落山崖而死。

第八種橫死,被毒藥、魘鬼、邪術中傷或起屍鬼等所加害。

第九種橫死,被饑渴煎逼所困厄,沒有飲食,饑餓而死。

以上是如來大略説的橫死有這九種,實際上還有其他無量的橫死,很難一一説到。

重點提示

第二種橫死,觸犯國家法律,被槍殺或坐牢死的。

第三種橫死,打獵、縱欲、狂歡、嗜酒、吸毒、嫖賭,過度放逸不能

自拔,被鬼神奪走精氣而橫死。

第四種橫死,被火燒死。

第五種橫死,被水溺死。

第六種橫死,被野獸吃掉。

第七種橫死,墜落山崖而死。

第八種橫死,中毒而死、被畫符念咒的把人咒死、或被屍鬼或人的屍體所害致死。

第九種橫死,餓死,渴死。

不該死而死都是橫死,只有無疾而終,壽終正寢,才叫做正命而死。其實意外喪命的,都屬於橫死,九種橫死不過略說而已,許許多多的諸橫,是說不盡的。

救脫菩薩是修此藥師法的代表者,以九橫明白告示我們,修習此法不遭橫難且能延續壽命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