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(⺡禾)晴.老師著

 經文

爾時,世尊讚曼殊室利童子言:「善哉!善哉!曼殊室利!汝以大悲,勸請我說諸佛名號,本願功德,為拔業障所纏有情,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。汝今諦聽!極善思惟,當為汝說。」曼殊室利言:「唯然!願說,我等樂聞。」

白話

世尊稱讚曼殊室利道:「很好!很好!曼殊室利!你以大悲心來勸請我說諸佛的名號,和祂們的本願功德,是為了拔除纏縛眾生的業障,及利益安樂像法時期的眾生們之故。你現在要仔細的聽著,要好好思惟,我當為你說法。」曼殊室利說:「好的!願世尊演說,我們樂於聽聞領受。」

重點提示

文殊菩薩過去已成佛、現在作佛、未來當成佛,是非常特殊的一位菩薩。過去成佛,名「龍種上如來」,現在於北方歡喜世界成佛,名「歡喜藏摩尼寶積佛」,未來成佛,名「普現如來」。

《大乘心地觀經》說:「文殊師利大聖尊,十方諸佛以為母,一切如來初發心,皆因文殊教化力。」

《放缽經》中釋尊也說:「我今得佛,皆文殊師利之恩。本是我師,前過去無央數諸佛,皆是文殊師利弟子,當來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。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,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。」

文殊菩薩智慧高超,是諸佛之母,也是未來一切諸佛之師。經文前面稱祂為法王子,現在又稱童子,意思是文殊菩薩的般若智慧,對於諸法無執無分別,與世間的童子一樣。童子有良好的德性,天真、可愛、純潔又熱情,令人喜歡親近。

菩薩修到這個階段,內心有著飽滿的慈悲與智慧,熱情與純淨,所以會以童子來形容菩薩。一切菩薩,只要證到第八地,一律都稱童子菩薩,到了第九地就叫童真地。

我們學習佛法,要像文殊師利童子一樣,有童子的心,純淨、無邪、無所染,放下知見、心無掛礙,這樣的心就是童子,肯定受諸佛讚歎。

「善哉!善哉!曼殊室利!汝以大悲,勸請我說諸佛名號,本願功德」,文殊菩薩慈悲啟請,既可以利益像法轉時眾生,又契合諸佛慈悲濟世的本懷,所以佛雙讚善哉。

「為拔業障所纏有情,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」,為了像法末期的眾生,說諸佛法,令聞者業障消除,解脫纏縛。眾生多生多世,被自己所做的種種諸業牽絆,好像被繩子纏縛,不得解脫。

業障纏縛著眾生,讓眾生解脫不了,不能成佛,所以文殊師利提出來,請佛說一說諸佛名號,令眾生聽聞佛名,消除所纏的業障。

纏縛是指一切的煩惱,煩惱纏縛眾生於三界六道之中,不得出離。究竟是哪一些業障纏繞著我們呢?有十纏和四縛。

十纏:纏,縛的意思。一切眾生被此十法纏縛,不能解脫生死之苦,證得涅槃之樂。

(1)無慚:就是無恥。對自己所做的過錯,沒有慚恥。

(2)無愧:做了罪惡的事,不感到慚愧,也不害怕。

(3)嫉:嫉妒、喜歡吃醋。對於別人所擁有的、和一切的好處、優點,時時刻刻都在嫉妒中。大人、小孩、男人、女人,都一樣有此嫉妒心。

(4)慳:吝嗇。對於錢財、物品,或對於法,都不肯惠施於人。

(5)悔:後悔。後悔自己所做或未做的事,之所以後悔,是因為對自己有利而沒有把握。

(6)睡眠:人一睡覺,就什麼都不知道,不能省察自己。

(7)掉舉:搖動。心念浮動,不能攝伏,修禪觀不能成就。

(8)昏沉:身心昏昧、昏鈍,而喪失進取。

(9)瞋忿:恚怒。不順自己意的,便發恚怒而失正念。

(10)覆:藏的意思。掩飾自己所作的過惡,心裡不光明,不能悔過向善。

四縛:縛,束縛的意思。指眾生由欲愛等業束縛,流轉生死,叫做四縛。

(1)欲愛身縛:欲界眾生對於五欲的順境,心生貪愛,起諸惑業,束縛於身而不得解脫。

(2)瞋恚身縛:欲界眾生對於五欲不順之境,起瞋恚煩惱而不得解脫。

(3)戒盜身縛:戒盜亦名戒取。本來不是戒,強以為戒,名為戒盜。又取以為戒,又名戒取,如外道諸戒。由此邪戒,而增長惑業,束縛於身,不得解脫,叫做戒盜身縛。

(4)我見身縛:我見,即見取。指不知如來的正戒,妄執外道不正之戒法,誤以為可達涅槃之戒行,生心取著,名為見取。由此我見,增長惑業,束縛於身,不得解脫,叫做我見身縛。

「汝今諦聽!極善思惟,當為汝說」,聽法時,集中精神,仔細認真的思考、參究,才能深刻的理解,獲得利益。

曼殊室利答:「唯然!願說,我等樂聞」,是的,這是我們最樂意聽的事。這種樂意聞法的法益能使我們迅速走出苦惱,走出困頓,因為佛陀的智慧能幫助我們脫開生活中種種的壓迫,使我們從纏縛中解脫出來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