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作者:陳湐珺老師

-《指月錄》-

黃檗希運在鹽官殿上禮佛次,時唐宣宗為沙彌,問曰:「不著佛求,不著法求,不著僧求,長老禮拜,當何所求?」

師曰︰「不著佛求,不著法求,不著僧求,常禮如是事。」

彌曰:「用禮何為?」師便掌!

彌曰:「太粗生!」

師曰:「這裡是什麼所在,說粗說細!」

隨後又掌!

—白話解說—

黃檗(ㄅㄛˋ)希運在鹽官海昌院的佛殿上禮佛,當時尚未登基的唐宣宗在海昌院內做沙彌,看見黃檗希運在禮佛,他故意問黃檗希運:「禪師,佛法講究的是性空,不執著於求佛,不執著於求法,不執著於求僧,長老你在禮拜,是要求些什麼呢?」

禪師說:「對,不執著求佛,不執著求法,不執著求僧,我只是隨順禮俗而拜佛。」

沙彌又說:「禪師你已經證悟空性,幹嘛還要拜佛?」

禪師一聽,這個皇帝沙彌明明在逞口舌,非得懲戒一番不可,便一巴掌打了過去!沙彌沒想到禪師會有這一掌,強忍著痛,說:「你太粗魯了!」

黃檗禪師說:「這裡是什麼地方,那有粗魯不粗魯的分別心。」

說完,又是重重一巴掌揮了過去!


—聞思修—

一般人禮佛都是有所求而禮佛,求事業、求錢財、求婚姻、求子女等,因有所求而禮佛。禪師已是悟道之人,知道人生是隨緣了業,所以黃檗希運之禮佛,只是隨順禮俗而禮佛,並無所求。但皇帝沙彌硬要問禪師禮佛所求何事?真是不明禪師真理,該打!

禮佛的真義,真誠禮,無所求禮,不執著禮,隨緣禮,隨順禮。禮佛就是禮佛,全然不求。皇帝沙彌拾人牙慧,只懂表象道理,而不是真悟道理,又愛逞口舌之利,以為自己萬金之軀而高人一等,殊不知在黃檗禪師眼中,眾生是平等不二的呀!懂就是懂,不懂就是不懂,豈能因你是未來皇帝,而縱容你在這大殿之上表演口舌禪?重重的打他一巴掌,再一巴掌,真是氣勢萬鈞呵!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