―主筆 陳湐珺老師

愚癡是說一個人沒有智慧,不明白道理,更沒有因果觀念,沒有是非對錯的判斷能力。

愚癡會使人造作罪業,人的貪瞋痴慢疑皆由痴引起,因為痴,所以會貪、會瞋,這是由於痴的無明引發貪念、引發瞋火,也因為痴的缺乏智慧,引出慢心和疑心。

愚痴的障礙無限大,愚癡的罪業無限重,愚癡所帶來的因果無限的可怕!

為什麼會愚癡?自我!自我使然,凡事以自我為中心,以自我的見解去擴大一切認知,以自我的認知去解讀任何事情,完全摒棄外界訊息,也將錯誤的我知我見傳遞給別人,影響別人的知見,於是造成自己生生世世愚癡,無法清楚明白正確道理,更不能分辨事情的真偽。

沒有智慧的愚癡,只好任由內心的貪瞋痴慢疑一直發展下去,不能有效的自我控制及扼止,因此造作更多的業,無止盡的惡性循環下去。

愚癡除了不能辨別善惡曲直,也不能有效率的學習知識,因為被自己的業垢障礙住,因此學習能力有限,而且事倍功半,愚癡可說給自己後患無窮!

感覺自己有愚癡障礙的人怎麼辦呢?懺悔!

懺悔自己過去造成愚癡的業障,不斷懺悔,把愚癡的業障懺除乾淨,才能恢復清朗的自性,揮別心中的渾沌,對於事情的正確觀的認知才能慢慢地回復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