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翻譯者:蔡(⺡禾)晴.老師

從前,在舍衞國的某一天,突然陰風慘慘,天空颳起腥風血雨,落下的血雨,面積縱廣有四十里之大。

國王和群臣對此異相甚感恐懼,趕緊召集精通天文的術士和通曉占卜的占卜師,推測吉凶。

占卜師說:「根據古書記載,所謂血雨之災,即是有人蟒毒害之物出生世間,給人間帶來災禍。」

國王問:「要如何分別得出這怪物呢?」

占卜師說:「陛下,這種怪物外表和一般人沒有兩樣,很難分別,但他會口吐毒物,所以我建議將國內在今天出生的新生嬰兒,全部送過來檢測。先用一個空瓶,令嬰兒的唾液滴入空瓶內,如果瓶中的唾液變成火燄,這個嬰兒就是人蟒。而且,此兒不應留在人間,應該把他放置在空曠隱蔽無人之處。國內若有被判處死刑的犯人,可將之送到彼處,讓人蟒口出毒物毒殺他。」

於是國王依照占卜師的建議,順利找出了人蟒嬰兒,並將他隔絕在偏遠無人之處。

如是,人蟒前前後後總共毒殺了七萬二千多名的死刑犯。

物換星移,經過了幾十年,人蟒已經年老,難免經歷病、死的過程。佛陀憐愍人蟒的遭遇,知道他罪業深重,一旦死後必定墮入惡道,想要出離,簡直遙遙無期。於是派遣舍利弗前往勸化人蟒,使他脫離重殃。

舍利弗來到了人蟒的住處,人蟒見到有人侵犯他的地盤,非常憤怒,便放毒氣欲傷害舍利弗,舍利弗進入慈心三昧,毒氣完全不能傷害尊者一根毫毛。

人蟒再三施放毒氣,仍然無法傷害舍利弗,這時,人蟒知道眼前這位比丘並非凡夫,一定是個修行得道的尊者,心意開始軟化,憤怒消失,而且生起了善念,以柔和慈愛的心,上下七次瞻仰舍利弗。

舍利弗完成任務,返回精舍。

沒多久,人蟒命終逝世。

當天,大地震動。極善之人能震動天地,極惡之人也能令天地震動。

那時候,摩竭王立即前往佛陀處,稽首頂禮之後問道:「世尊!人蟒命終之後當轉生到何處?」佛說:「他已轉生到四天王天。」

國王一聽大驚,問佛:「像他如此大罪之人,怎麼會生天?」

佛解釋道:「因為他以慈愛柔和的心,上下七次瞻仰舍利弗尊者,以此功德,生四天王天。當他天福享盡之後,再生到忉利天。如是七次往返六欲天,最後他會降生人間,修成辟支佛果位,而至涅槃。」

國王還是不解,又問佛:「那麼他殺的七萬二千人的罪業不用償還嗎?」

佛說:「當然要償還!當他修成辟支佛時,身色猶如紫磨金色一般,那時,他會在路邊的一棵樹下禪坐。當他入定時,將會有七萬多名的大軍經過,他們看到辟支佛時,會以為是純金打造而成的金人,心中生起貪念,即將辟支佛支解,把金人分了,等拿到金子,才發現是血肉。這七萬大軍把這些分得的血肉殘肢,堆聚一旁,棄之而去,辟支佛因此而般無餘涅槃。

人蟒今世所造的罪業,到了未來的那一世,才薄償完畢。」

佛又繼續告訴國王:「能夠得遇善知識,是非常重要可貴的,過去所累積的如山一樣髙的罪業,都可消滅,亦可得解脫。」

國王及在場大眾,聽佛所說,皆心生歡喜,禮佛後離去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