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 蔡(⺡禾)晴.老師著

(2)、破戒、毀正見

經文

「復次、曼殊室利!若諸有情,雖於如來受諸學處,而破尸羅;有雖不破尸羅,而破軌則;有於尸羅、軌則,雖得不壞,然毀正見;有雖不毀正見,而棄多聞,於佛所說契經深義,不能解了;有雖多聞而增上慢,由增上慢覆蔽心故,自是非他,嫌謗正法,為魔伴黨。如是愚人,自行邪見,復令無量俱胝有情,墮大險坑。此諸有情,應於地獄、傍生、鬼趣,流轉無窮。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便捨惡行,修諸善法,不墮惡趣。設有不能捨諸惡行,修行善法,墮惡趣者,以彼如來本願威力,令其現前暫聞名號,從彼命終,還生人趣,得正見精進,善調意樂,便能捨家,趣於非家。如來法中,受持學處,無有毀犯。正見多聞,解甚深義,離增上慢,不謗正法,不為魔伴,漸次修行諸菩薩行,速得圓滿。」

白話

「再者,曼殊室利!有些眾生雖然在佛那兒受教求學,卻毀犯戒律;有的人雖不毀犯戒律,但是卻破壞了僧團的規矩;有的人不毀犯戒律、也沒破壞僧團的規矩,但卻喪失了佛法的正見;有的人雖不喪失正見,卻丟棄佛法法門無量、應該多聞的道理,對於佛所說契理之經,甚深的意義就不能瞭解;有的雖然多聞佛法教理,可是就生了貢高我慢的心,由此傲慢覆蔽了自己的心,自以為是而別人總是錯誤,甚至嫌惡、誹謗正法,這就與邪魔結黨為伍了。

這一類的愚人,由邪思邪見而起偏邪的修行,害了自己,也使得無量億數的眾生受其影響,墮落危險的大火坑。這一類的眾生,本來應該在地獄丶畜生、餓鬼三惡道中輪迴,沒有窮盡的流轉,但是如果能夠聽聞這位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,便會拋棄惡的、壞的觀念,轉回來修正法,就不會墮落三惡道去。假如再有這一類的眾生,不能捨棄種種惡行去修行善法,而墮入惡道,也會因為藥師如來的本願威力,令他當前暫能聽到藥師佛這個名號,而結束惡道生命,從三惡道中脫離,轉生人世。得了人身以後,具備了正見,精進修習,善於調和自己的意樂,就能捨離家庭,出家修道。在如來的教法中,受持種種戒律,不再有毀犯和破壞規矩的情形。有正知正見,博學多聞,理解佛法甚深經義,遠離傲慢之心,不毀謗正法,不與魔為伴侶,循序漸進地修學菩薩行門,就能迅速修證圓滿。」

重點提示

藥師如來利益眾生的功德,這是第二大類。受諸學處,學處就是戒律。有五戒、八戒、十戒,或比丘、比丘尼所遵循之戒條、有菩薩所受的菩薩戒,學處各有不同,所以說諸學處。不論受什麼戒,都是受戒者的修學處所,所以說為學處。

「復次、曼殊室利!若諸有情,雖於如來受諸學處,而破尸羅」,受了戒以後不如法受持,又破尸羅、壞戒;尸羅是梵語,含有清涼、安穩、安靜、寂滅等四種意義,旁翻為戒;「有雖不破尸羅,而破軌則」,有的不破戒,但破軌則。軌則是寺院特定的規約,這個規約就是寺方的戒律,所有人都必須遵守的,破壞共修團體的生活軌則,所犯的罪業更大。尸羅屬於個人的道德修養,破軌則,就是破壞公共道德;意思是個人道德可以,可是沒有公德心。

「有於尸羅、軌則,雖得不壞,然毀正見」,有的人尸羅軌則都不破壞,卻是毀壞正見。一層比一層嚴重,破軌則比破尸羅嚴重,毀正見又比破軌則嚴重。正見是什麼?就是正確的見解、正確的人生觀。將正確的認識、正確的知識,時時熏習成為定見,就是正見。正見的力量是極強大的、是擇善固執的,所以經典說︰「假使有世間,正見增上者,雖復百千生,終不墮惡趣。」今生若能建立世間正見增上,縱使百千生輪迴不止,也不會墮落三惡道,這正見增上,就是對正法擁有堅定不移的信心。

正見有世間與出世間的正見;知道有善惡、有因果,可了生死、可得解脫,有聖賢、凡夫的存在,這是世間正見;瞭解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、涅槃寂靜,這是出世間正見。

正見要怎麼培養呢?要從很多的聽聞、知識而來,而這聽聞、知識必須是經過因緣法、因果定律的思惟和觀察得到了結論,進而所產生智慧。聞,是指多多研究經典,瞭解經文的深義,就能逐漸養成正見,養成了正見,自然就能運用在生活上。當遇到世事的無常,算了吧,放下!當遇到緣起的無我,算了吧,看破!不愉快的境界現前時,算了吧,不執著!有了這樣的瞭解,才是正見的智慧,才能稱為多聞所得到的成就。

信仰三寶,應有正見,有了正見才能生起正信,而引發正行向於佛道,所以正知正見對於修學佛法是多麼多麼的重要!有了正見才能信守戒律,不破尸羅,不破軌則。

「有雖不毀正見,而棄多聞,於佛所說契經深義,不能解了」,有的雖然保持正知正見,但是放棄了多聽多聞,不想多聞就會失去真正的般若,因為多聞能增長智慧,是悟道的資糧。「契經」,是契合眾生根機所講的經典,佛講經都為甚深妙義,不去多聞瞭解佛經深義,就不能夠懂佛所說的第一義。

「有雖多聞,而增上慢;由增上慢,覆蔽心故,自是非他,嫌謗正法,為魔伴黨」,一有多聞就容易產生增上慢,自以為是,把自己的本心隱蔽了,狂妄自大,認為自己的觀念才是對的,別人不對。多聞而不起正思惟,走向邪修行,毀滅自己的清淨心,也毀滅別人的清淨,使人心中暗淡,於法不能通達,而墮入險坑,這種人流於邪魔一類。

佛陀在入涅槃之前,特別交代末法時代學法一定要四依,要不然我們沒有眼目,恐怕被人欺騙而不自知。這四依法是:依法不依人,依義不依語,依智不依識,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。

一、依法不依人:以教法為依據,不以人為依據。

二、依義不依語:以中道第一義為依,不以表面上的文字、語言為依。

三、依智不依識:以真智慧為依,不以人間情識為依。

四、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:以中道佛性的大乘經典為依,不以小乘經典為依。

多聞而增上慢的人,往往排斥別人、詆毀別人,甚至嫌謗正法,為的是標榜自我,凸顯自己的高大,因為增上慢心作祟。這樣的人就是邪師說法,他不依法義說法,也完全無法給別人法益。我們親近善知識,一定要依法不依人,所謂依法是要有佛法的標準、要有聖言量的標準(聖者的教說),依法不依人才不會被傷害,不會嫌謗正法、不會與魔為伍而墮入險坑。

「如是愚人,自行邪見,復令無量俱胝有情,墮大險坑。此諸有情,應於地獄、傍生、鬼趣,流轉無窮」,自己邪知邪見沒有智慧,肯定要墮大險坑,他自己掉下去,還帶領無量眾生跟他一起掉下去。嚴重的下地獄,輕的變傍生畜生,有的變餓鬼眾生。因為沒有正見,犯了邪見,又增上慢、自是非他、嫌謗正法,所以到三惡道受報。

「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便捨惡行,修諸善法,不墮惡趣」,聽聞藥師佛號,一聞即捨惡行,開始修諸善法。藥師如來的佛號是清淨、光明、圓滿、解脫的,使人聽聞即能棄惡行善,從惡趣中脫離出來。

「設有不能捨諸惡行,修行善法,墮惡趣者,以彼如來本願威力,令其現前暫聞名號,從彼命終,還生人趣」,還有些人,雖聽聞藥師佛名,仍以惡法為樂,不願意捨棄惡法,去修行善法,依舊造出很多的罪惡,這樣當然會墮落到惡趣裡去,受諸痛苦的逼迫。在三惡道中,藥師佛以祂願力的大威力加被,這人靈光一現,忽然就聽到藥師佛的名號,從惡道就捨報了,生到人間。

藥師佛的名號、果德、光明、解脫,這些的給予是不可思議的,可以使人棄惡從善。佛的神通力、大願力、光明力,三種力的加持,使此類惡道眾生在人間迅速捨去惡行,進一步修一切善法。

「得正見精進,善調意樂,便能捨家,趣於非家。如來法中,受持學處,無有毀犯。正見多聞,解甚深義,離增上慢,不謗正法,不為魔伴,漸次修行諸菩薩行,速得圓滿」。在人間使他得世間的善法,也能得出世間的善法,善巧地調治自己內心,讓內心對修行佛法有善法欲。「便能捨家,趣於非家」,就是出家,不樂在家。佛法可以令一切眾生出離三界火宅,離開種種苦難的壓迫,解脫生死。持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,可以消滅毀犯、邪見、謗法等罪,得到正見、多聞、解甚深義。也使我們明瞭種種如來法義、遠離增上慢、不敢誹謗正法,不落魔伴,在大乘道上漸次修行六度波羅蜜,迅速得到菩薩道的圓滿,這是念藥師佛號的甚大利益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