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翻譯者:蔡(⺡禾)晴.老師

從前,有一個人,名字叫做罽夷羅,夫婦倆人非常貧窮,靠著傭工維持生活。

有一天,罽夷羅見到長者前往寺院作大齋會,供養僧眾及諸佛菩薩,回到家中,和妻子共同就寢,罽夷羅把頭枕在妻子的手臂上,想著,我的前世沒有修福,今生才會這麼貧窮,不像那位長者,先世修福,今世還繼續修福,我今世無福,來生一定更加痛苦。」罽夷羅想到這裡,哭泣不已,淚水低落在妻子的手臂。

妻子覺得很奇怪,問丈夫道:「你為甚麼事傷心落淚?」

丈夫說:「我見長者因為修福,常得快樂,而自己貧窮下賤,連修福的機會都沒有,才會傷心哭泣。」

妻子安慰丈夫:「哭泣有甚麼用呢?不如把我賣了,賣來的錢,就可以布施修福。」

丈夫說:「把你賣了,我又該如何活下去?」

妻子說:「那就把我們倆個一起賣掉,賣身為奴,賣來的錢不僅可以供養修福,我們還可以一起修行。」

於是,罽夷羅夫婦倆人一起到一富貴人家,告訴富人:「我們夫婦倆人,希望以此卑賤的身體換取金錢。」

富人問:「要換多少錢呢?」

夫婦答:「十錢。」

富人說:「錢可以給你,今天過後七天,十錢沒有還我,你們夫婦倆就要作為奴隸。」

完成交易之後,夫婦二人到了塔寺,準備法會供養事宜。自己搗米,還互相勉勵,互相安慰,告訴對方:「我們終於可以用自己的能力修福,以後是別人家的奴隸,不再能隨順自己的心意了。」

罽夷羅夫婦二人,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籌辦法會,一直到第六天,大施會即將來臨。這時候,知道一個訊息,國王也要辦法會,而且日期就在同一天。比丘們都認為,應該把機會讓給貧窮的夫婦,國王知道之後,說:「是哪一家人,竟敢跟我搶日子?」立即派遣手下找到罽夷羅,命令他們改期。

罽夷羅答道:「我不能更改日期。」說了三次,都是這麼篤定回答:「我不能更改日期。」

國王很驚訝,不得不召見貧窮夫婦,問他們道:「為甚麼你們非得要跟我爭同一日作法會,而不延期?」

貧窮夫婦說:「只有在這一天,我們才能夠自由做主,以後我們就是別人家的人了,更沒有機會再修福。」

國王又問:「為何不能?」

貧夫婦答:「我們將自己賣給別人,因為先世不知修福報,所以今生窮苦。今生若不修福,後世恐怕生活得更困苦。所以我們賣身,將賣身的錢,布施作功德,斷除貧苦。七天後沒有償還賣身的錢,就要作為人家的奴隸。今天是第六天,明天就屆滿七日,所以冒著生命的危險跟國王爭日子。」

國王聽完貧窮夫婦的肺腑之言,不禁深生憐愍,讚歎他們的發心,說道:「你們真正解悟貧窮之苦,知道以修福換得堅固之身,以修福換得堅固之財,以修福換得堅固之命。」說完,國王及王后將自身的衣服和莊嚴的纓絡脫與罽夷羅夫婦,並且劃了十個聚落,賜給他們,作為他們修福的封賞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