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翻譯者:蔡(⺡禾)晴.老師

有一次,弟子們圍繞著佛陀聽佛陀説法,佛陀為了讓弟子們都能看得到他,所以坐在石頭上,一坐就是幾個小時。等到説法完畢,因為腰背疼痛,佛陀竟然無法站立,只好又坐了下來!從佛陀的臉上表情,弟子們知道佛陀腰背一定疼痛難當!

舍利弗坐在最前面,他趕緊攙扶佛陀站起來,佛陀臉上也露出微笑安慰弟子們:「我沒事,不要擔心」。舍利弗知道佛陀只是安慰大家,其實他的腰背應該是疼痛不堪的。因此問佛陀説:「世尊!您是大覺悟者,您應該具有超越一切痛苦的能力,為什麼還會受身體疼痛的業呢?」

佛陀説:「既然你們有此疑問,我就為你們解說!」

「你們仔細聽好,現在所受的一切果報,都是因為過去無量劫延伸到現在的業。雖然我已經成佛,又圓滿了我的智慧,能夠透徹宇宙的真理,可是我的餘業仍然未除。」

佛陀繼續説著,「在無量劫之前,有個小國家舉行一個大祭典,國王下令大家做競賽活動,其中有個節目是展現體力互相打鬥,就像現在的摔角比賽一樣。大家選出一個剎帝利的貴族,和另外一位婆羅門的宗教者,讓他們對決。二位選手都孔武有力,勢圴力敵,但看起來婆羅門勝過剎帝利。

他們一上場,剎帝利就向婆羅門低聲的説:『請你禮讓我一些,如果我勝利了,我會重金報答你。』婆羅門認為禮讓一些些沒有什麼關係,何況還有重金答謝。因此在打鬥到最緊要關頭時,婆羅門真的禮讓了一些,兩人打成了平手,都獲得了國王的獎賞。

第二回合要比賽前,剎帝利又要求婆羅門讓他,婆羅門也答應了,因此剎帝利獲得了勝利。

第一丶第二回合比賽完畢,剎帝利雖然獲得了很多的勝利金,但卻沒有一點想要報答婆羅的意思,婆羅門心裡有些不舒服。在第三回合要開始之前,剎帝利又向婆羅門説:『第一丶第二回合你已經禮讓我了,第三回合也請你繼續讓給我,比賽結束之後,我再一起報答你。』

但是婆羅門心中卻不這麼想,他認為連續二回合都讓給你了,你不但沒有表示感謝,還要我讓第三回合?婆羅門笑一笑,不作回答。

比賽開始,剎帝利以為婆羅門一定會讓他,但婆羅門胸有成竹,一步一步逼迫,直到剎帝利招架不住,被撲倒在地。婆羅門一手抓住剎帝利的脖子,一手抓住他的腰椎,略一用力,就扭斷了他的脖子,然後把他摔倒在地上,剎帝利於是一命嗚呼哀哉。

這種比賽不管對方是死是傷,只要勝利,就是英雄。」

佛陀說完過去的往事,接著又說:「那位婆羅門就是我,剎帝利就是提婆達多,我過去生因為一時的無明,對提婆達多下毒手,所以無量劫來,不管我走到那裡,提婆達多的怨氣總是跟著我,這個業障如影隨形一般的糾纏著我。」

佛陀又說:「現在我的腰椎疼痛,那是因為餘業未盡。」


佛陀述說過去生與提婆達多的過節,主要是要讓弟子們知道,佛陀雖然已經開悟證果,但由於過去的無明,造成今生的業報現前。既然業報現前,也要歡喜受報。即便現在遭受種種的不如意,也是過去所造的業,我們不要因為現在的不如意而再造身口意業,學佛就是學習不再造惡業,以免將來再遭受果報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