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翻譯者:蔡(⺡禾)晴.老師

世人總以為物質才是人生追求的目的,執著物慾的貪求和享受,忽略精神生活,心靈的富裕。物質的富貴不一定長久,不一定追求得到,精神的提昇,心靈的豐裕則可以隨時掌控,隨時馳騁。

聽聞佛法,明白人生的真理,勝於不定的奔波忙碌,內心自在,勝過一切無常的追求,一念真心,才是超越一切物質的真正富貴。


佛陀涅槃五百多年之後,印度有一位國王,修學佛法非常精進勇猛,並且以最好的飲食供養六萬位出家沙門達三個月之久。他所供養的出家人中,就有一位已證阿羅漢,不再受生死輪迴,解脫自在的得道高人。

距離此國不遠之處,還有另外一個國家,這國的國王,也以各種美食供養五百位婆羅門修行者。這位國王用金銀珠寶繒綵流蘇製作了百種幢幡,極其珍貴華麗,一支幢幡價值五百兩金子,作為娛樂之用,但是卻沒有人會舞弄這種寶幢。

於是,國王很慎重的宣布,誰能舞弄寶幢這種技藝,就送給他一支寶幢。

當時許多國家的貧窮人家,聽聞這個消息,競相走告,其中有五百人從各地共集一處,一起學習切磋舞弄寶幢,希望獲得國王賞賜,領取價值匪淺的寶幢而大富大貴。

他們邀約一同出發,要到該國獻藝 ,當他們辛苦的走到半途,盤纏丶糧食都即將耗盡,無法到達目的地。其中一位同伴提出建議,他說:「聽說這裡有一位國王,供養許多出家人,我們不如先到那裡去,假裝出家,等吃丶住都不成問題,再想辦法去賺取寶幢。」大家意見一致,於是便前往那位已證阿羅漢比丘處,要求出家。

這位阿羅漢一見這群貧人,馬上明白這五百人的宿命因果。原來他們過去在惟衞佛時代,曾經全部都是一位長者的家奴,這位長者敬信三寶,經常供養出家比丘,每一次供養,都由這五百家奴負責烹煮飲食,並且在長者家中,又常常聽聞法師講經說法。

這五百家奴相繼往生之後,由於供養僧寶的功德,生到天上享福。天福享盡,又因為曾經聽經聞法的功德,所以在這一生種下出家因緣。阿羅漢觀察到他們得度的因緣已經成熟,於是就為他們剃度,並傳授戒法。

受完戒法,阿羅漢便帶這五百剛出家的比丘進入皇宮,接受國王的供養。阿羅漢知道這五百人出家的目的,並不是真正發心要修行,只是為了要接受供養,之後籌措旅費去他國賺取寶幢。於是告誡五百位比丘說:「這頓被供養的飯不可妄食,如果沒有至誠精進修行的決心而接受供養,將來多生累劫將作牛作馬丶當奴婢來償還國王的供養。」

五百比丘聽了都非常害怕,於是厲志日夜精進修行,禪坐、觀行,一點兒都不敢放逸懈怠。經過九十天之後,全都證得阿羅漢。

五百比丘得道之後,發心要向世人說明他們入道證果的始末,就一起到了要送寶幢的王宮,向國王及婆羅門修行大眾說:「我們已經解脫貪丶瞋丶痴三毒,明白十二因緣流轉的道理,熄滅色丶受丶想丶行丶識五陰熾盛的痛苦,更遠離色丶聲丶香丶味丶觸丶法六衰的纏縛,你們誰能與我辯論?」

在座大眾全部愕然,無言以對。

證得阿羅漢的比丘接著又說:「我們原本貧窮,為了取得寶幢,而學習耍弄技藝以致來到貴國,沒想到途中盤纏用盡而出家。我們奮猛精進,如今都證得阿羅漢果,所有三界的煩惱火燄,都被我們用智慧的法水撲滅了,身心得到大大的解脫自在,這都是蒙師恩才讓我們獲得無上富足的快樂啊!」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