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翻譯者:蔡(⺡禾)晴.老師

尊者舍利弗,晝夜六時,用天眼觀照,凡機緣成熟,可以得度,皆即往度之。當時有商人,來往各國買賣,大家結伴同行,共有五百人之多。其中有一人,帶著一隻狗,令狗夜中負責守衛。在半途上,眾商人都睡著了,狗便偷取食物。眾人覺醒了,發現狗偷食,你一棍我一棍,都來打狗,打得這狗折了腿,把牠丟棄在荒郊野外。

這時舍利弗,以天眼觀照,知道此狗,傷重倒地,痛苦萬分,饑困將死。舍利弗飛去,以食物餵食,布施狗兒,狗兒因此得以活命。尊者舍利弗餵食狗兒之後,還為狗兒說法,狗聞法後,即便命終,投生於舍衛城中,婆羅門家。一天,舍利弗獨行乞食,有位婆羅門見了,便問:「尊者獨行,沒有沙彌跟隨嗎?」

「我沒有沙彌,聽說您有孩子,是否肯捨給我?」

「我有一兒,名叫均提,但他還是小小孩,不堪任命差遣,等他長大,便捨於你。」婆羅門說。

舍利弗答應了,等到孩子七歲時,便來求取。婆羅門即刻令均提出家為沙彌。舍利佛帶著均提,來到祇園,為他說法,均提心開意解,馬上證得了羅漢道。均提沙彌,得道之後,以自己的智慧力,觀照過去生,了知自己前世,是一隻餓狗,曾經蒙尊者舍利弗的恩典,如今得了人身,且獲道果,受了師恩得脫苦難,今當盡此身命,供給所需,永作沙彌,隨侍左右。

均提比丘,以何因緣,有此遭遇?原來他在此之前的五百生中,都受失言的業報,投生作狗。 在迦葉佛時,他是位年少的比丘,和眾比丘,住在一起,他自以為音聲清雅,善能讚唄,每唱讚唄,甚自得意。有一位比丘耆老年高,發音滯鈍,唱不好讚唄。此年少比丘;因此妄生輕蔑心,訶罵說:「你這長老,聲如狗吠!」

這老比丘已證得羅漢果,他問少年說:「你可認識我?」

少年說:「我早就認識你,你是迦葉佛前的上座比丘!」

老比丘說:「我雖不能讚唄,但我已經了脫生死苦事,已斷後有。」

少年聽了,非常惶恐,深生慚愧懺悔。但是罪業已成,因此五百生中,受此妄語業報。但由於曾經出家,植善因緣,今日始能得度。

【備註】禍從口出《作者:陳湐珺老師》

1、現代人總愛高談闊論、說謊成性,出口說話最愛:「語不驚人、誓不休」,以便襯托自己的高明之見,真是危險啊!

2、另有一類人貢高我慢,喜歡誹謗聖、賢人,總是把聖、賢人的言論學說,斷章取義嚴加批判,以此自抬身價;或是把聖、賢人的言論學說,東拼西湊自變成為自己的「邪見理論」,殊不知地獄之門早已為他而開了。

3、看過此篇故事之後,當思於日常生活中,要時時「謹言慎行」,才不會【禍從口出】,招來無妄之災!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