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作者:陳湐珺老師

(長慶慧稜)如是往來雪峰、玄沙,二十年間坐破七個蒲團不明此事。

一日,捲簾忽然大悟,乃有頌曰:「也大差,捲起簾來見天下,有人問我解何宗,拈起拂子劈口打。」

【白話新唱】

長慶慧稜往來雪峰、玄沙兩大禪師之間,努力參究二十年,坐破了七個蒲團,卻仍然沒有開悟。

有一天,長慶慧稜捲簾子的時候,忽然觸動他的疑惑,當下大悟。

他寫下了頌記說:「大錯特錯啊!過去用功方法是不對的,今天捲起了簾子,我才突然領悟了天地之間的真理!如果有人問我理解甚麼道理,我只好拈起拂塵堵塞他的嘴!」


【聞思修】

想要參禪而開悟很難嗎?答案是肯定的。從古至今,以參禪而開悟的能有幾人呢?為何會如此的困難?

因為人擁有自己的慣性思惟與累世的習氣。以佛法輪迴的觀點而言,每個人經過累世的輪迴,累積了百千劫的慣性與習氣,你又如何在這一生中,藉由參禪就輕易的消除那麼多的慣性與習氣?

開悟是一種實證的東西,是無法用文字、語言描述的,唯有真正同樣證悟的人,才能相互印證、認可。對不明所以的人來說,別人的證悟內容就成了故事,或是口頭禪,因此,開悟的境界是說不得的。所以長慶慧稜才會說,若人問我體悟甚麼道理?我會用拂塵堵住他的嘴。

長慶慧稜努力參究二十年,坐破了七個蒲團,可想而知,他是如何的用功,更是吃了多少苦,最後才有那個機緣得以開悟。反觀現代人,到處都可以聽到有人說自己開悟了,更吹捧自己得了個甚麼境界!真想問問他,吃過多少苦?坐破過幾個蒲團?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