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翻譯者:蔡(⺡禾)晴.老師

王大福和張大炳是認識多年的老朋友,二人相偕到他鄉經商,身上帶了許多財寶銀兩。一路上,幾乎人煙罕至,可怕的不是毒蛇猛獸的出沒,而是搶奪財物,冷血殺人的盜匪。王大福和張大炳也算是心裡有底,為了避免危險劫難,各自攜帶了自己信仰的神衹聖像,掛戴在身上,作為貼身保護。

王大福信仰觀世音菩薩,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,平時燒香禮拜菩薩,從不打馬虎,有空時也勤於念誦觀音菩薩的聖號。這一次出遠門,他特地買了菩薩的玉佩,戴在身上,祈求平安。

張大炳則是多神論者,非常機靈,擅於應變,經常跑各大道場,只要聽說那裡的神明靈驗,就前往禮拜。他接受耶穌基督,不排斥阿拉真主,聖經、可蘭經、佛經,他都接觸,甚至佛教、道教、孔子、媽祖、土地公、王爺、財神爺,他都禮敬,任何神明,他照單全收。這一回出遠門他可是大大的準備了一番,好多神明的平安符、香火,都掛戴在身上,才好安心上路。他們日夜不停趕路,盡量避開盜賊出沒的山路,這樣走著走著。

有一天,兩人覺得疲累不堪,太陽高照,只見兩人汗如雨下,商議之後,決定找個涼快的樹蔭歇歇腳。停下腳步,欣賞路邊綻開的花草,山風迎面吹拂,心裡倒也覺得暢快。取出糧食,兩人談笑啜茶,已經忘卻旅途的辛勞與疲憊。突然間,草叢邊冒出一個彪形大漢,一臉的鬍渣,露出猙獰的雙眼和凶煞的眼神,下彎的唇角,勾勒肅殺的氣息。手中鋼刀在空中上下揮舞,極盡暴惡之狀。王大福和張大炳嚇得張大嘴,心口猛跳。

惡漢怒吼著,說:「把錢拿出來!」王大福和張大炳簡直嚇呆了,根本反應不過來。

惡漢繼續吼道:「你們不要命啦?把錢拿出來!」

二人總算聽懂惡漢說的話,也明白自己遇到了甚麼事情,正在思考該如何是好的時候,冷不防惡漢伸手搶了兩人的包袱,王大福和張大炳一驚,下意識抓緊包袱不放。惡漢見狀,猛然揮動手中大刀,刀身閃出刺眼的光芒,張大炳和王大福眼睛一花,只聽見「ㄎㄧㄤ、ㄎㄧㄤ」兩聲,隨後腦筋一片空白。在失去知覺之前,王大福迸出一句: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,然後,一切又歸於平靜。

不知道過了多久,王大福悠悠地甦醒過來,尚不明白到底發生甚麼事情,但是耳邊卻傳來呻吟哀痛之聲,王大福轉頭一看,原來張大炳倒臥血泊之中,右邊胳膀被狠狠砍斷一截。他驀地想起剛剛驚悚的經歷,伸手摸摸自己的脖子。咦!為甚麼皮膚完好,沒有留下半滴血?再摸摸自己的脖子,觀音菩薩的聖像不見了!王大福很快的掃視地面,發現菩薩的聖像被攔腰砍成兩半,這下他完全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了。當他在危難恐怖時,平日堅定的信仰,使得他從內心深處呼出: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,於是,此時此刻,菩薩現身救他一命。王大福很快地挨到張大炳身邊,關心他的傷勢。

這時,聽到張大炳自言自語,幽怨艾憐,近乎微弱的口氣說:「各位神明!你們太不夠意思了!虧我那麼誠心給你們拜拜,出門還帶著你們的聖像、香火保平安,哪裡知道你們竟然不保佑我,還降災難給我!你看那個王大福,人家只拜一個觀音菩薩,就那麼照顧他,要被砍了,還奮不顧身救他,那像我!唉喲!我的胳膀…我的胳膀…」佛教眾神明聽到張大炳的抱怨,一時無言以對,也知道不能沉默不語。

最後,推派媽祖發言:「張大炳啊!你不要生氣,我們並沒有棄你不顧,只是保護你的神明太多了,剛剛盜賊要殺你的時候,我們都急著想出手保護你,只因為互相謙虛禮讓,擔心自己的身份會越權,於是緊急稟報玉皇大帝處理,玉皇大帝下令池府千歲,池府千歲推薦中壇元帥,中壇元帥建議孔子,孔子說穆罕默德好,穆罕默德說耶穌比較適合,就在互相舉薦的時候,那曉得你的臂膀就被砍下來了……」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