― 作者蔡(⺡禾)晴.老師

藥師佛,顧名思義,顯然是以一位醫生的姿態治理眾生之病。人的生理心理經常處於變異不安的情況,既然不能保持永久美好的狀態,就不免有病苦的產生。

這也正是藥師佛特別適合現世眾生的因素;以治眾病入世,以去眾苦、滿眾生之願求為藥方。

藥師佛的十二個大願,都是講著如何利益、安樂眾生。眾生的苦大多來自於貧與病,藥師法門強調的,是徹底拔除苦的根源,施予身心的安適,再將此精神提升,修出世的道業,直至成佛。

許多人念誦佛經卻不解其義,或視佛經為聖物,只有供置擺放,不能讓佛法的精神活脫出來,甚為可惜。

這一本白話解釋的實用藥師法門,針對忙碌無暇讀書的現代人,提供一些日常生活實用方法,以及面對親人遭逢病、苦、災難時應該有的應對措施。

藥師法門顯現的靈驗令我有深刻的感動,公公在去年底一場來勢洶洶的肝癌,讓全家人手足無措;此時,馬上想起了消災解厄、除一切眾病的藥師佛,於是動員了所有力量稱藥師佛名、持藥師咒、念藥師經迴向公公,直至現在公公病情已經穩定下來,一切狀況都在追蹤掌握之中。

公公的事件使我憬悟到,許多家庭一定有著同樣的不幸與悲哀,不知道有多少人面臨事情發生而徬徨不安,眼睜睜看著親人痛苦、掙扎,無力地讓病苦纏縛而不得解脫。如果沒有信仰,得救的力量不能堅定,沒有諸佛菩薩的救度,人們的悲苦將日以繼夜的延續下去。

於是,致力著手完成此書,以抽絲剝繭、翻閱即得的方式,讓有病、苦、災難的人即時得到幫助,找到支撐,更進一步,引導初學瞭解藥師佛及藥師經的概貌,以期能將佛法生活化。

我始終相信,以佛法應世,生活必定活潑,以佛法濟世,觸目所及必然歡喜無憂!

願以此書功德迴向法界病苦眾生,祈願一切眾生無病安樂。

二○○○年四月下旬 序于寶悟同修會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