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作者:蔡(⺡禾)晴.1老師

《地藏經》在台灣非常盛行,已經深入人心,地藏菩薩也是極為普遍的信仰,很多人喜歡讀誦《地藏經》,讀誦《地藏經》很靈驗,很有感應。但是,《地藏經》不是一句靈驗、感應,就能帶過,這麼形容《地藏經》,未免把祂的格局說小了。《地藏經》可以和《金剛經》、《彌陀經》、《法華經》相提並論,讀《地藏經》,念地藏菩薩,可以圓滿世間的所求所願,即便出世間的解脫,了生脫死也都能如願。

《地藏經》是一部什麼樣的經典呢?

一般的觀念,度亡的時候會想到念《地藏經》,現代人說的「卡陰」,或夢到亡故的親屬過得不好,也會念《地藏經》超度。只是,《地藏經》絕對沒有這麼狹隘,《地藏經》講因果,講輪迴,講三惡道的苦因,善業道的樂果,讓眾生知苦斷集,欣滅修道。更重要的,《地藏經》不僅僅教導小乘法的生死解脫,更敎人發起菩提心,修持念佛法門,以念佛法門趨入佛道,莊嚴佛果。

佛法的精華,表現在智、悲、願、行,文殊大智,觀音大悲,地藏大願,普賢大行,是整個佛法的精神。其中,地藏菩薩的大願,代表堅忍的毅力,和無畏艱難的氣魄。

學佛有信、願、行三步驟,願是中心。信而無願,行不知趣向,行而無願,功德無法成就。諸佛菩薩因地修行皆有大願,憑著願力,趣向菩提,成就佛果。就地藏菩薩所發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的大願來看,在極為惡劣,眾苦交相逼迫的地獄道而言,如果沒有恆強的願力支撐,做為行動的目標,是不可能常時在地獄救助受苦的眾生,所以地藏菩薩的大願不可思議,為一切諸佛所讚歎的。

本經的經名有三:

1《地藏本願》,地藏菩薩以「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」不可思議的大願,幫助眾生出離三惡道,乃至解脫三界,最終畢竟成佛。

2《地藏本行》,行要有願作前導,地藏菩薩從久遠劫以來,所做的種種救度眾生之不思議事,皆由願起行。

3《地藏本誓力》,地藏菩薩自初發心,不為濁亂憂惱而壞其願,勇猛精進,永不退轉,徧益眾生,能為一切六道眾生所恃怙。

本經的重要,因為釋迦牟尼佛要入滅了,彌勒佛又尚未出世,我們在這裡受苦受難的眾生,全部交給地藏菩薩負責,由地藏菩薩來教化救護,這好像是父親的託孤囑咐︰「我不在了,家就交給你了,你要把家裡大小照顧好,別敎我擔心!」地藏菩薩的大願就是要度盡六道一切眾生,若有一眾生尚在六道受苦,誓不成佛!釋迦佛要涅槃了,把度眾的擔子交棒給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自然首肯,歡喜承當。彌勒佛未出世之前,由地藏菩薩住持佛法,當仁不讓。

《地藏十輪經》說︰「地藏菩薩於每日晨朝時,為欲成熟一切有情眾生,入恆河沙數那麼多無量無數的定,出定之後,於十方諸佛國土,成熟一切所化的有情眾生,隨其所應,利益安樂。」又說︰「地藏菩薩於無量無數的大劫,五濁惡世之中利益眾生,在無佛的世界裡,成熟有情眾生,過去這樣,現在這樣,未來無量無數的大劫也是這樣。」佛把娑婆眾生託付地藏菩薩,因為地藏菩薩本願如是。由此可知,地藏菩薩利益現世眾生,比起度亡更大的多太多。無佛世界的眾生多苦多難,佛未住世教化,眾生不知苦本,不求解脫,盲瞑苦惱,死多墮於惡道。地藏菩薩久修堅固大願,大悲心猛,越苦的地方,越是前往,特別像地獄道那樣慘絕的地方,更突顯祂的悲心,化益偏厚。

學《地藏經》,首先要信地藏菩薩,對地藏菩薩要發起信心,然後入地藏菩薩的精神。很多人對於信心建立不起來,所以信不進去。信地藏菩薩不能不明所以的迷信,也不能膚淺的相信,而是,深信地藏菩薩清淨德能所發出的智慧、慈悲、威神、辯才的力用,深信地藏菩薩堅固難壞,勇猛精進的無盡誓願。要相信地藏菩薩所修的堅固大願,非常勇猛精進,超過彌勒、文殊、觀音、普賢,及一切菩薩。並且堅信,地藏菩薩成就了一切不可思議的功德法,能令一切眾生所有願求速得滿足。

從理智上去信地藏菩薩,接著進入地藏菩薩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?」不畏艱苦的大心,學習地藏菩薩的大願大行,我們都能成為地藏菩薩。發自內心相信︰「我就是地藏菩薩!」以地藏菩薩的發心,行一切事,這樣子的信,才是深信。

佛交待娑婆眾生,無佛世界要倚重地藏菩薩救度出苦,我們當然依教奉行。娑婆有二大菩薩,一是佛囑咐的救護者,地藏菩薩,一是尋聲救苦的觀音菩薩。釋迦牟尼佛很巧妙的把二位菩薩併在一起,當作教化娑婆眾生的左右手,可是又深怕人們不明白,地藏菩薩才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首席菩薩,是娑婆眾生的救世主,所以要觀音菩薩好好宣揚《地藏經》,好讓大家都知道地藏菩薩諸般功德。

實際上,娑婆的苦,要仰賴這二位菩薩。這二位菩薩是相通的,你信觀音,觀音會把你帶過去信地藏;拜地藏的,也一定會拜觀音。在無佛的世界裡,他們是一,也可以是二。你喜歡觀音,觀音來讓你拜,你信仰地藏,地藏現身加持你。地藏、觀音法界性是一體的,看你的緣在那裡。本經之中,除了佛,地藏菩薩是唯一的男主角,因此特別彰顯地藏菩薩的功德和地位。

不過,佛是實語者,絕不說假話,地藏菩薩真的是一位非常、非常了不得的大菩薩!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