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作者:蔡(⺡禾)晴.1老師

釋品名

眾生因惑造業,由業招苦,六道流轉,洄旋不已。然而,因為眾生苦,才有菩薩攝護之機,所以眾生的苦難,為地藏菩薩稱之幽冥教主的良緣。

本品談業緣,什麼是業?什麼是緣?業,造作,有動作的意思。構造經營,運動身、語、意,建造諸惡,叫做業。業分身業,語業,意業,而發動身體造業,言語造業,其實是意,意在造業。其體為思心所,是三業的原動力。所以身、語,並非是業,是發動身、語的思心所,才名為業。

緣有攀緣(取境),助緣,雙重意思。由於緣的互相由藉作用,而生起一切諸法。也因為憑藉緣的作用,而有善法、惡法之別。業的善惡,就是由緣的力量所牽引。一切有情眾生,都是由業緣而生,因為「因心起業,因緣受身」。緣有淨緣,染緣,心若都是清淨業識,所緣的就是清淨法,可惜眾生無明顛倒,「身還造業以受形,形復從心而造業」。這個和第六意識相應的思心所,藉著緣力,引發識性裡面的種子起現行,現行又熏種子,展轉相生,如木有火,遇緣則發,所以「昇沉隨業,苦樂從心」。現世的苦樂,都由先世業而來,而業的總因,就是貪、瞋、無明,此即眾生的業緣。

要了知這個身從何而來?「觀身由心,心由緣起」。這裡面可以談到業因,業緣,業果。過去所造的業,經過熏習,形成種子,藏在阿賴耶識裡。這個以業為因,未來將招感受生的主要因素,叫做業因。

因已成,也要等待助緣成熟,緣就是助因。必須有因有緣,才能成就一切法,因緣都具足了,所成就的,就是業果。

「觀身由心」,此身是由心所造作之諸業,修集而成。「心由緣起」,而這個心,卻是阿賴耶識所緣之諸法而起,展轉輪迴,無始無終。

十法界皆是菩薩所觀之境,眾生遭苦,即往救護。但是眾生有種種差別,業緣各自不同,要度眾生,則必須觀眾生業緣。

經文內容

這時,佛母摩耶夫人很恭敬合掌,問地藏菩薩說︰「聖人!閻浮提的眾生造業的差別,以及所受的報應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請您說一說!」地藏菩薩回答︰「世界廣大沒有邊際,國土也是一樣無量無數,在千萬的世界,無盡的眾生有無涯的業報;有的有地獄、有女人,像我們娑婆國土;有的沒有地獄、沒有女人,像極樂世界;有的有佛法、有的沒有佛法;有的有聲聞、辟支佛法;有的沒有聲聞、辟支佛法,業報的不同,不只是地獄罪報不一樣呀!」

摩耶夫人再問地藏菩薩︰「我願聽一聽閻浮眾生所招感的地獄罪報是怎樣的。」地藏菩薩回答說︰「聖母!願您聽受,我就粗略說一說。」佛母回答︰「請聖者說。」

這時地藏菩薩對聖母說︰「南閻浮提罪報是這樣的,如果有眾生不孝順父母,或殺害父母,當墮在無間地獄,經千萬億劫想要出來,無有可能。若有眾生,出佛身上的血,損傷佛的身體,毀壞佛菩薩像,譏謗佛、法、僧,不尊敬經典,亂拋經典,也當墮無間地獄,歷經千萬億劫,想要求出地獄,也是沒有希望。若有眾生,侵佔或破壞僧眾常住的地方,或私吞常住的財物,誘姦僧尼;或在清淨的寺院內亂行淫慾,或殺害生命,這一類的人都應當墮無間地獄,雖經千萬億劫,要想出來根本不可能。若有眾生假扮出家人的樣子,或身出家心非出家,亂用常住的東西,欺誑在家人,違背出家人應守的戒律,造作種種的罪惡,尚無慚愧之心,如是之輩,應當墮無間地獄,縱使經千萬億劫要想出來,還是沒有希望。若有眾生偷竊常住的東西,像財物、穀米、飲食、衣物,乃至小到一樣東西未經住持許可而私自取得,當墮無間地獄,就是經過千萬億劫想要出來,還是沒有希望。」

地藏菩薩又說︰「聖母!若有眾生造了上面說的那些罪,必定墮到五種無間地獄,痛苦得想求一念之間的暫停,都不可得。」

摩耶夫人重問地藏菩薩︰「什麼叫做無間地獄?」

地藏菩薩說︰「聖母!所有大小地獄都在鐵圍山之內,裡面的大地獄有十八所,次一等的有五百個,名號各自不同,再次一等的也有千百之多,名字也是依刑而立,各各不同。而這個無間地獄,它的獄城周圍有八萬餘里,高一萬里,純是生鐵鑄成的。城上火焰聚集,沒有一點空隙。獄城中間,諸般獄所相互連接,但是名字也是依施刑的不同而各自不同。惟獨有一處獄所,名叫無間,這個無間地獄周圍面積有一萬八千里,獄牆高度一千里,都是鐵做的,獄牆上面的火,燒徹到下面來,下面的火燒徹到上面去。鐵蛇鐵狗口吐火焰,在獄牆之上東西馳逐。在獄所之中有一張床,面積徧滿一萬裏,最奇怪的是,一人受罪,見到自己的身體徧處臥滿床上,千萬人受罪,也各自見己身徧滿床上,這就是眾生惡業的感招,獲如是的報應。

這些罪人,還要嘗盡種種苦頭,有千百個夜叉及惡鬼,個個口牙如劍,眼睛射出兇狠的光芒,指甲像銅一般的爪子,拖拽著罪人。還有夜叉鬼,手中拿著大鐵戢,插中罪人的身體,或插中罪人的口鼻,或中罪人的腹部、背部,再把罪人拋向空中,翻過來接著,或把罪人放置在床上,讓鐵鷹啄啖罪人的眼睛,還讓鐵蛇繳住罪人的頸。在四肢骨節裡,都釘下長釘子;或者拔出罪人的舌頭,用耕犁犁他;或是挖出罪人的腸子,用刀剉斬;或用烊化的銅汁,灌入罪人的口裡;或用熱鐵纏縛在罪人身上,讓罪人痛苦到求生不能,求死不得,簡直是萬死萬生。惡業所感招的地獄,就像這樣子的受苦,一動就要經歷一億個大劫那麼長的時間,想要求出地獄,是絕無可能的。這個世界若是壞了,就將罪人受刑的獄所移寄到別的世界去,別的世界又壞了,又轉送他方世界,他方世界壞了,再輾轉相寄,等到這個世界生成了之後,罪人再被解送回來。無間地獄的罪報就是這樣子的。

又無間地獄,是由五種事所感招,才稱之為無間。那五種呢?

一、日以繼夜的受苦,一直到地獄的劫數終了,沒有一時一刻的間斷,所以叫做無間。

二、在這個地獄裡,一個人是滿的,很多人也是滿的,所以叫做無間。

三、在此獄中的刑具,應有盡有,非常齊全,有鐵叉、鐵棒、鐵鷹、鐵蛇、鐵狼、鐵犬,有碓、磨、鋸、鑿、剉、斫、鑊、湯,有鐵網、鐵繩、鐵驢、鐵馬。在對罪人施刑時,用燒熱的叉棒捶打,鐵鷹噉罪人眼目,鐵蛇纏繞頸項,鐵狼吃其血肉,鐵犬咬罪人心肺。獄中落下鐵碓使罪人全身粉碎,或落鐵磨使身體糜爛,落鐵鋸將罪人從頭支解到腳,並鑿罪人的身軀;或以鐵刀剉頭,利斧斫腰,或把罪人丟進滾燙的油鑊燒煮;或用燒紅的鐵網纏身,或用燒熱的鐵繩緊綁身體,將罪人砍斬;或騎著火熱的鐵驢而撲殺之,或騎鐵馬焚燒至死或被踐踏而死。或活剝他的皮,以炙熱的鐵汁澆身;餓了讓他吞赤紅的鐵丸,渴了讓他飲熱化的鐵汁。就這樣從年一直到這個世界劫終,有數那由他劫,不可計算的億兆兆兆年,那麼長的時間,其所受的痛楚苦刑,連接不斷,所以叫做無間。

四、無論男人或女人,種族膚色,老幼貴賤,或龍或神,或天上的人、地下的鬼,罪業所感招的地獄之報是一律平等的,在地獄所受的苦難不分身份,所以叫做無間。

五、若墮此獄,從初入時至百千劫,日以繼夜,萬死萬生,求一念間暫停受苦都不可能,除非地獄報盡了,才能再投生為人。以此罪報連綿不斷,所以叫做無間。」

地藏菩薩又對著聖母說︰「無間地獄的情況,我只是粗略說說,若要廣泛詳說地獄的刑具和受苦的情形,一劫的時間都說不完。」

摩耶夫人聽完地藏菩薩的話,很是憂愁地向地藏菩薩合掌,頂禮而退。


重點提示

1.談眾生的業緣

業報,在佛教中是非常重要的基本觀念,一切有情眾生之生死流轉,皆由善惡的業力所招感苦樂的果報。隨業感報,各各不同,這其中涉及微細的因果現象和緣起法則,如果沒有「業因果報」這一環節,佛法無從而生,也就無所謂佛法可談。

法界一切六道眾生,因為貪瞋癡等無明之惑,造作善惡業因,而為生死所繫縛,無始無終。眾生在三界輪迴不休,乃因無明起惑,從惑造業,由業感苦,於苦又更起惑,惑業苦輾轉相迭,最後招致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流轉,生死不絕。

然而,眾生受苦之處,正是菩薩攝化的機緣,沒有眾生,便成就不了菩薩,沒有眾生苦,就沒有菩薩的大悲,《華嚴經.普賢行願品》說︰「因於眾生,而起大悲,因於大悲,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,成等正覺。」又說︰「一切眾生而為樹根,諸佛菩薩而為華果,以大悲水饒益眾生,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。…是故菩提屬於眾生,

若無眾生,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。」所以說,眾生乃菩薩成就佛道的增上緣。《維摩經》也說︰「諸佛解脫,當於眾生心行中求。」有眾生可度,才能成為福智圓滿的佛陀。

這一品談眾生的業緣,什麼是業緣?就是身心的活動,所造作一切善惡業,而招來苦、樂的因緣。身心的活動指身、語、意三業,這三業以意(心)為主,由心主宰身體的行動,由心表達語言,於是身語意即在每一天,每一時造作種種的業。業有善、有惡,具有強烈的作用力,它所形成的力量,衝擊著一個人的未來,可能一世,可能多世,也可能生生世世,這就是命運,命運就是果報。業的發行,還要憑藉外在的助緣。業因,是內在因素,直接的原因。緣,是外力,間接因素。由因、緣和合所生的果,而成後世之報。所以一切萬法的形成,全憑藉緣的作用。

觀眾生業緣,要探討的是,眾生皆因心起業,因業而受身,此身造業又復受身,身又從心而作業,如此生死流轉,相續不斷。眾生由業緣而生於十法界,《華嚴經》說十法界之身,皆由心造,講得非常好︰「心如工畫師,造種種五陰,一切是世界中,無法而不造。」又說︰「若心緣破戒事,即地獄身,緣無慚愧憍慢恚怒等,即畜生身。緣諂曲名聞,即餓鬼身。緣嫉妒諍競,即修羅身,緣五戒,防五惡即人身。緣十善,防十惡,緣禪定、防散亂、即天身。緣無常、苦、空,空無相願,即二聖身。緣慈悲六度,即菩薩身。緣真如實相,即佛身。」身既是由心造,所以必須觀緣起。本品所說的眾生業緣,著墨在染緣上,眾生愚癡顛倒,不識苦本,反而以苦為樂,因此地獄相現,最終淪為地獄身。

2.千萬世界,乃至國土,或有地獄,或無地獄,或有女人,或無女人,或有佛法,或無佛法,……非但地獄罪報一等。

世界之大,無邊無際,國土之多,無量無數。眾生作業差別,所受的果報,無窮無盡。

有地獄的地方,如娑婆世界。無地獄,如極樂世界。

有女人的國土,如娑婆世界。阿閦佛的歡喜國有女人,但離於淫欲之想。

無女人,如極樂世界。《八佛名號經》所載,各各東方八佛的國土,皆無女人。

有佛法的國土,眾生依止佛法修持,能出三界。無佛法的國土,眾生永世輪迴,不能出苦。《大智度論》這麼寫道︰「有佛的世界是尊貴的,無佛的世界相對低賤。因為佛是莊嚴世界之首要者,若諸佛不出於世,則無三乘法的涅槃之道。世間有佛,眾生才得以出三界牢獄,知罪性福德,得受三皈、五戒、八關齋戒,及有出家五眾等種種善法。無佛的國土,一切天、人都不能修善。」

有些世界純有菩薩,無聲聞、緣覺;或有佛菩薩、聲聞、緣覺;或無佛菩薩、聲聞、緣覺。

有的國土五濁弊惡,有的世界清淨微妙。

有的國土卑劣不淨,有的世界嚴麗妙好。

有的國土,眾生壽命無量,有的世界,眾生壽命短促。

造業種種不同,受報也種種不同,非只侷限於地獄一途。

3.談眾生的罪報

這一品開始談到下地獄的因。會到地獄去,是因為生前造惡,這個惡業產生死後的罪報。

以人間的法律來說,有一些事並不是罪,死後卻是罪,要受報。好比殺生,殺生有罪嗎?殺雞殺鴨殺魚、殺牛殺羊殺狗有什麼罪?更不必說只是虐待動物,法律通通沒有罪!起心動念罵人,想害他一下,有罪嗎?沒罪!去說人家修行的是非,誹謗三寶,有罪嗎?法律沒罪,可是死後罪很大。

每個國家制定的法律標準不一樣,有的訂有罪,有的無罪。像賭博,美國抽賭博稅,不抓賭客,台灣要抓。像親吻,公開場合見到男女親吻稀鬆平常,在印度就不行,會判刑。有些人作奸犯科,應該判罪,可是卻逍遙法外,真的沒罪了嗎?

像佛法的戒律,很多都跟法律無關。你說吃喝嫖賭、花天酒地、不孝父母、不敬師長、態度傲慢、自以為是,有罪嗎?沒有啊!思想不正,行為偏差,怎麼會有罪?但死後要墮惡道。

再說,貪心有罪嗎?愛生氣、愚笨呢?自己笨都不行?有什麼罪?沒有!在人間都沒有罪,可是,死後竟然墮餓鬼道,地獄道,畜生道,都是很重的罪。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貪心、生氣、愚笨、以致於所有觀念的偏曲,都會發動身口意去造業,造作出不當的行為,這些不當行為,全部納在惡業裡面,以後將感受果報。如果沒有善業的彌補,很難再維持人身,就往三惡道去了。

會有這些罪,是因為我們太過於任意造業,不自覺的造業,而這個造業的元兇就是惑,無明。不明白道理,不了解因果。不知道因果的必然性,老愛逞凶鬥狠,逞強任性,什麼事都敢做,做了來生你就知道。佛法講究因果,因果是宇宙萬法的自然法則,一切法都有它依循的道理,有因就一定產果,你沒做,不會白受。別人對你好,表示你已經在收割享果,對你不好,曾經就是這樣對他,現在加報在你身上。長得美醜,生活上的貧富,也是過去的造作,感今生的果。有好的業,一定感好的果,過得不好,不要再怨天尤人了,因為這就是因果的循環作用。

行善生天,這個天是你善心變現的,行惡下去地獄,閻羅王、獄卒、乃至看見的種種地獄,也是你自心的變現。心惡,內心的惡念,自然變現種種惡劣的環境。當初害人、咒罵人,死了之後,由自己的心識變現,成為受害者,被慘烈的環境加害。有的業,生前不報,死時神識由本業牽引,感召地獄相現,墮入惡途而受其報,這個報,就是由惡業所感的罪報。會有罪報,表示我們做的事情不合情理,不合情理的事情,不容於世間,不容於天地,死後當然要受苦。罪的範圍很廣,受的苦果當然也沒有辦法說盡。

社會越是文明,人的因果觀念越是薄弱,往往隨心所欲縱情享樂,放任自己追逐聲色,沒有想過歡樂的背後要承受的後果。當報應來了,大概只有怪天怪地怪命運,還有一些什麼的抱怨,就是少怪一個,自己。菩薩知道果報的可怕,直接把因切斷,不造一切惡因,不會讓因變成果。因為有因,一定感果,造罪的因確立,日後一定受報。只有要求懺悔,才能將重罪輕報。

《地藏經》說了很多的地獄,很多罪行,以及很多刑具,這正好反映出來,人在生前是怎樣行惡,怎樣害人,死了之後,就怎樣的受報。這樣分析,就不難瞭解罪報的情形,和地獄的可怕。造了地獄業,就有地獄,沒有這個業,根本沒有地獄。

下面開始介紹無間地獄的業因。

4.若有眾生,不孝父母,或至殺害,當墮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。

父母養育之恩,如天地般的廣大,《父母恩重經》說︰》人生在世,父母為親,非父不生,非母不育。「我們身體的骨,是父親之髓,身體的肉,是母親之血,父母生身之恩,終生難報」。《父母恩難報經》說︰「左肩負父,右肩負母,經歷千年,正使便利背上,此子猶不足報父母恩。」子女盡孝,是人倫之本,不孝父母,豈不人不如禽獸?更何況殺害,天理何存!

《梵網經》說︰「孝順父母,師、僧、三寶,孝順至道之法,孝名為戒。」孝道名為戒律,我們的色身為父母所生,法身由師、僧、三寶所生,所以應該孝順。《正法念處經》說︰「有四種恩,甚為難報。何等為四?一者母,二者父,三者如來,四者說法法師。若有供養此四種人,得無量福,現在為人之所讚歎,於未來世,能得菩提。」

不知供養報父母之恩,已失人子本分,何況大逆不道,殺害父母!孝是眾善之先,不孝之罪,重罪之上,理應墮無間地獄,受苦無量億劫,求出無期。

5.若有眾生,出佛身血,毀謗三寶,不敬尊經,亦當墮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。

想傷害佛,令佛身出血,這是佛在世時,提婆達多所造的罪。有一天,佛陀進入舍衛城托缽乞食,經過山路,提婆達多從山上推下一顆大石塊,想把佛陀壓死,這時金剛力士遙遠的以金鋼寶杵擲過來擋住,把大石粉碎,其中一小碎石傷了佛的腳指頭,流出血來,提婆達多當下感得大地迸裂,有一火車來迎,活生生的將提婆達多帶入地獄。現在佛陀已經滅度,如果懷著惡心,故意破壞佛像,就等同出佛身血。

毀謗三寶,罪極深重,因為心中積集了無智業的關係,種了障法因緣,於三寶不能生起清淨信解,對正法而起毀謗,自壞淨信,也壞他人所有淨信,斷壞了眾生大利樂之因。毀謗三寶者,有如挑壞眾生的正法眼目,佛說︰「由彼語業起不善故,即於正法而生毀謗,以是因緣,受斯罪報。…如是即於一切種、一切時,一切處,毀謗三寶,積集無量無數不善業行,當墮地獄,受大苦惱。」《地藏十輪經》也說道︰若有人「隨惡友行善根微少,諂曲愚癡懷聰明慢,於三寶所無淳淨心,不見不畏後世苦果。此有一類,…實是愚癡自謂聰敏,於我所說緣覺乘法及大乘法毀呰誹謗,…如是等人名為毀謗佛正法,…斷壞一切八支聖道挑壞無量眾生法眼。…當知是人,名不恭敬一切法眼三寶種性。由是因緣,…不久自當肢體廢缺,於多日夜結舌不言,受諸苦毒,痛切難忍,命終定生無間地獄。」

不敬尊經,經典是佛陀所說的清淨妙法,是無上法寶。經是佛語,也是佛師,三世諸佛皆供養之。經典是法身佛,應該有千生罕遇,萬劫難逢之想,必須特加尊敬才是。

對經典,如對佛,不要戲笑,不要污手執持經典,不要將經典亂攤桌上,不加以整理,或放在夫妻的房間或是床上,或污穢損毀,這樣不恭敬經典,不重視法寶,這個罪很重,墮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。

6.若有眾生,侵損常住,玷污僧尼,或伽藍內,恣行婬欲,或殺或害,如是等輩,當墮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。

第三重罪是侵損常住公物,婬污伽藍聖地。

常住,寺院的通稱。寺院為三寶常住之處,所以稱作常住。而常住物是大家布施的公眾物品,之所以布施,目的在於求福,侵佔毀壞這些屬於寺院的物品,有大罪報。

常住僧物有四種︰

一、常住常住物︰寺院土地、房舍、果園、樹木等物,只能夠受用,不可以買賣。

二、十方常住物︰如供給出家僧眾的糧食等,這些物品是由十方信眾所供養,屬於十方僧眾的物品,十方僧人都可以享用,也是十方僧人的常住物。

三、現前現前物︰現前僧人的現前物,是私人物品。

四、十方現前物︰亡僧的遺物。這遺物可分給十方僧人,為各各現前僧人所屬。

侵佔佛寺的土地、物品,或任意使用,及損壞寺院的財物,其罪無邊。因為寺院財物是三寶物,通於十方,所有一切出家僧眾都有份,都是債主,所以偷盜、損壞三寶物,都會下墮無間地獄。

玷污僧尼,僧是出家男眾,尼是出家女眾,強行玷污,破壞僧尼的清淨戒行,千佛出世,不通懺悔。

伽藍和常住一樣,寺院的通稱。伽藍是三寶所在的清淨聖地,出家人修清淨行的地方,在伽藍內行婬,殺生害命,污染了清淨伽藍,造罪深重,當墮無間地獄,經千萬億劫,想求出離,卻遙遙無期啊!

7.若有眾生,偽作沙門,心非沙門,破用常住,欺誑白衣,違背戒律,種種造惡,如是等輩,當墮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。

沙門有四種︰

一、勝道沙門︰已證得勝道者,如佛陀。

二、說道沙門︰已斷惑證理,能宣說正法者。

三、活道沙門︰能修諸善法,真實的修道者。

四、污道沙門︰出了家又違犯禁戒,毀壞清淨道法的邪行者。

沙門是出家人的通稱,翻譯為勤息,因為出家人能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。出家人的人生意義在於了生死,斷煩惱,所以勤修戒定慧無量的法門,以息滅貪瞋癡無盡煩惱。但是出了家,外表是修行人的模樣,卻是內藏瑕穢之情,破犯沙門的律儀戒。

律儀戒能令諸惡不得自在,為一切出家人之所依仗,到涅槃之初因緣。佛說,持戒最樂,身不受諸惱,睡眠得安穩,寤則心歡喜,若是破戒誑人,則人天路絕,地獄門開。

邪行的污道沙門,破壞常住清淨規約,亂用常住的東西,這些東西都是在家的白衣弟子,為了求福所供養的。像這樣的偽作沙門,接受白衣的供養,就是欺誑白衣,不但如此,還違背戒律,起種種貪欲,做種種業因,虛貪信施,枉受供養,以此惡業因緣,身壞命終,當墮惡處大地獄中,受大苦惱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。

8.若有眾生,偷竊常住財物穀米,飲食衣服,乃至一物不與取者,當墮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。

別人沒有答應給你,你卻拿走了,就是不與取,犯偷盜。穀米飲食是出家人賴以活命之物,衣服用來遮體,都是僧眾的資生物品,竊取常住財物、穀米飲食衣服,罪很重呀!《觀佛三昧海經》說︰「盜僧鬘物者,過殺八萬四千父母等罪。」華聚菩薩說︰「五逆四重罪,我亦能救,盜僧物者,我不能救。」為什麼盜用少許的常住僧物,有這麼重的罪?因為常住的所有財物,從十方信眾布施而來,一方面為了增長僧人的道業,一方面為了求福種福田,結果你把它偷去了,這造罪所欠的對象難以估計。跟十方三世一切出家人結罪,跟十方所有布施信眾結罪,所以不能救!這個罪墮無間地獄,求出無期。

9.獨有一獄,名曰無間,其獄周匝萬八千里,獄牆高一千里,悉是鐵為。

單獨一個地獄,名字叫做無間。這個地獄是由純惡無善所感招。獄城周圍只有一萬八千里,獄牆高有一千里,全部是鐵做成的。地獄中,城牆及刑具都是用鐵做的,因為鐵的性質剛硬而冷,表示惡人的心性剛硬冷酷,殘忍無情。獄中鐵蛇鐵狗,吐火馳逐,表示惡人瞋心如蛇,貪欲如狗,由惡心、貪心、瞋心招感到鐵城之中,受種種冷酷無情的刑具所刑罰。

10.獄中有床,遍滿萬里,一人受罪,自見其身,遍臥滿床,千萬人受罪,亦各自見,身滿床上。

獄中有大鐵床,縱廣遍滿一萬里那麼大,表示惡人的心中沒有一絲絲的善念,遍心是惡。一個人受罪,整個身體把一萬里的鐵床佔滿了,千萬人受罪,也是只看見自己的身體,佔滿大鐵床。雖然多人受罪,而各不相知,因為造業唯心,受罪也是唯心。

11.又諸罪人,備受眾苦,千百夜叉,及以惡鬼,口牙如劍,眼如電光,……,抽腸剉斬,烊銅灌口,熱鐵纏身,萬死千生,業感如是。

無間地獄所受的苦報,《長阿含經》描述得深刻又具體︰「無間地獄,其中罪人舉目所見,但見惡色。耳有所聞,但聞惡聲。鼻有所聞,但聞惡臭。身有所觸,但觸苦痛。意有所念,但念惡法。又其罪人,彈指之頃,無不苦時。」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這六根,無時無刻不在受苦之中。

地獄眾生都是化生,他們沒有肉體,沒有形相,依業力變化而生出,是業果所感的。雖然沒有肉體,沒有形相,但他覺得還是有一個身體,有一個形相,跟他在生時一樣。生時六識造惡業,以種種惡業徧薰六根,所以受報時,六根通通受苦。他感覺得到痛,感覺到夜叉惡鬼抓他,像銅爪一樣的手拖拽著他,也感覺到被大鐵戟插中,被鐵鷹鐵蛇凌遲,身體的肢節被長釘釘下,被抽腸剉斬等等。

我們千萬不要以為人死了以後就沒有覺受,中陰身還是個識身,是依「意」所化生的。若因癌症過世,或是生重病而死亡的人,一定要為他超度,作藥師懺等種種功德,然後告訴他︰「你沒病了,你的病都好了。」沒有這樣做,亡故的人會執著自己還在生病,還在病痛中,深深的被病苦折磨,而不能解脫。

地獄道的眾生沒有實體,是借業力而感生此報。由業力所感的這個業果,生前造業從六根而出,死後受報也要還歸六根,整個六根都必須承受大苦痛。

因為是化生的關係,這些罪業眾生,不管是被拔舌耕犁,烊銅灌口,熱鐵纏身,以致受種種的刑罰而死去,地獄的冷風一吹,又活過來了。化生後死,死了又化生,這樣生生死死,《楞嚴經》說︰「為一日之中,萬生萬死。」《觀佛三昧海經》說︰「無間地獄眾生,…因惡業的緣故,一日一夜,六百億生死。」

造五逆十惡的大罪,以惡業所感,受如是的苦刑,獲如是的惡報。

12.動經億劫,求出無期。此界壞時,寄生他界。他界次壞,轉寄他方。他方壞時,展轉相寄。此界成後,還復而來。

這一段經文使人毛骨悚然,心驚膽顫。業力之大,竟然一墮地獄而成億劫之壽!世界有成住壞空四期,這四期各有二十小劫,一個世界的循環不過八十小劫,而人一動了身口意的惡業,竟是招來億萬劫的地獄之苦,希求出離,遙遙無期,想了就不寒而慄。

一旦墮在地獄,受報的時間非常長久,簡直無法用人間的時間計算清楚。世界有壞的時候,當世界壞時,地獄先壞,劫火從最下層的地獄往上燒,燒到初禪天為止。火災起時,在這個世界受報的地獄眾生,移寄到別的世界去,別的世界又壞了,再移到他方世界去,他方世界如果又遭火災燒壞了,將這些眾生展轉寄到不壞的世界去。等到這個世界又生成了,再回到這個世界受報,一直到罪業償還完畢,才停止受苦。可憐的地獄眾生,動經億劫,乞求恩赦,都不可能出離的啊!

13.無間地獄

無間地獄就是阿鼻地獄,位於八大地獄的最底層,《觀佛三昧海經》說︰「此城苦事八萬億千,苦中苦者集在此城。」是八  大地獄中之最苦處,也是極惡之人所受的果報。

在此獄受苦的眾生,所受的苦難折磨,無有間歇,因此稱為無間地獄。經文說︰「五事業感,故稱無間。」是那五事業感,而稱為五無間?

一、時無間:日夜受罪,歷劫受罪,無時間斷。

二、形無間:一人在獄,身形徧滿此獄八萬由旬,受無量苦,多人在獄,一樣徧滿其間,備受諸苦。

三、苦無間:罪器叉棒,鷹蛇狼犬,碓磨鋸鑿,剉斫鑊湯等,從年竟劫,數那由他,苦楚相連,無有間歇。

四、果無間:不問男子女人,老幼貴賤,天龍神鬼,罪行業感,悉同受之。

五、命無間:若墮此獄,從初入時,至百千劫,一日一夜,萬死萬生,求一念間暫住不得,除非業盡方得受生,以此連綿,故稱無間。

無間地獄鐵城鐵網層層交疊,周匝刀山劍林,嚴刑酷器咄咄逼迫,猛火燒人,熾焰無情。一進此獄,除非期滿,以無間地獄之堅固廣大,根本非是一般凡力所能脫出,難怪摩耶夫人聽聞之後,愁憂滿面,無言以對!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