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翻譯者:蔡(⺡禾)晴.

有一個人,有事要出遠門,動身時囑咐僕人說:「你要看守好門戶,同時也要好好管住繫驢的繩子,不要讓驢子跑了。」

這個主人走了以後,有一天,碰到鄰村在演戲,彈唱得很好聽。那個僕人聽到後,坐立不安,想去觀看一下。

於是他就把門板拿了下來,放在驢背上,牽著驢子去看戲。僕人去後,家中所有財物都被竊賊偷得一空。

等到主人回來,他看到家中財物都沒有了,很是奇怪。就問僕人說:「家裡的財物都到哪兒去了?」

僕人回答說:「主人叫我看守的是門、驢子和繫驢的繩子;現在這三件東西都好好地存在著,別的一切,我都不知道。」

主人聽了更加氣惱,大聲責罵僕人說:「叫你看門,就是要守著屋裡的財物,現在財物既已失去,留著一扇門有什麼用呢?」


佛陀教導我們,應該守護六根,這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是通往我們心房的六扇大門,不守護好,就會有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的六賊闖入,擾亂我們的心。

修行要攝心覺照,從守護六根門頭下手,如果貪求名利、貪圖生活享受,還是洞開了六根的大門,即便守著驢子和繩索,畢竟徒勞無益,依然被六塵煩惱的盜賊侵入,弄得自己的道品功德財寶都散失殆盡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