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作者:陳湐珺老師

─《指月錄》─

呂巖真人,字洞賓,京川人也。唐末三舉不第,偶於長安酒肆遇鍾離權,授以延命術。自爾人莫之究。

嘗遊廬山歸宗寺,書鐘樓壁曰:「一日清閒自在身,六神和合報平安;丹田有寶休尋道,對境無心莫問禪。」

未幾道經黃龍山,睹紫雲成蓋,疑有異人,乃入謁。值龍擊鼓陞堂,龍見,意必呂公也。欲誘而進,厲聲曰:「座旁有竊法者。」

呂毅然出,問:「一粒粟中藏世界,半升鐺內煮山川。且道此意如何?」

龍指曰:「這守屍鬼!」

呂曰:「爭奈囊有長生不死藥」。

龍曰:「饒經八萬劫,終是落空亡!」

呂薄訝,飛劍脅之,劍不能入,遂再拜,求指歸。

龍詰曰:「半升鐺內煮山川即不問,如何是一粒粟中藏世界?」

呂於言下頓契,作偈曰:「棄卸瓢囊槭碎琴,如今不戀汞中金,自從一見黃龍後, 始覺從前錯用心!」

龍矚令加護。

─白話解說─

呂巖真人,字洞賓,京川人氏。呂洞賓是唐朝末年的人,曾參加三次科舉考試,卻都名落孫山。偶然在長安的酒館裡,遇到了漢朝的神仙鍾離權,傳授他道家長生不死的延命之術。學成之後,莫測高深,一般人不能知其境界。

他曾遊山玩水到廬山的歸宗寺,在鐘樓的壁上題詩:「一日清閒自在身,六神和合報平安;丹田有寶休尋道,對境無心莫問禪。」

不久,他經過黃龍山,看到紫雲成蓋,心想這裏有異人,乃入內晉謁,一探究竟,正值黃龍禪師擊鼓升堂,準備說法。

黃龍禪師見他氣質非凡,知道他必是呂洞賓,想誘引他進入禪門祕境,故意用嚴厲的語氣對著大家說:「今天有人來盜法。」

呂洞賓一聽,知道是在說他,乃毅然站出來,問黃龍禪師說:「一粒米中藏世界,半升鐺內煮山川大地,你說這是什麼意思?」

黃龍禪師說:「你這個守屍鬼!」

呂洞賓回答:「是啊!我的身體可是煉成了長生不死藥,又如何!」

黃龍說:「就算你長生不死,活了八萬四千劫,到時你的色身就會敗壞,不得解脫。」

呂洞賓很吃驚,亮出了飛劍射向黃龍,讓他見識見識自己的真功夫。那知飛劍根本傷不了黃龍,呂洞賓這才佩服,黃龍禪師果真有本事!於是禮拜禪師,請求禪師指示佛法之徑。

黃龍禪師質問他:「我不問你半升鐺內煮山川的意思,但你告訴我,什麼是一粒米中藏世界?」

這不是呂洞賓問黃龍的話麼?

被黃龍這一反問,忽地完全體悟一粒米中藏世界的真義!

呂洞賓當即頓悟,寫了一首詩偈:「棄卸瓢囊槭碎琴,如今不戀汞中金,自從一見黃龍後,始覺從前錯用心!」

黃龍禪師囑咐他善加守護這份悟境。


─聞思修─

一般人認為修行就是鍊氣功、談感應、搞神通,或為別人解決鬼神與運氣等問題,也就是修行濟世。而有志於修行的人,大部份亦都走向這一條路,更以此為其追求 的終極目標。其實這是天大的錯解,要知道,若走進這樣的修行之路,那真是浪費生命與體力,更是永無解脫之日。

本篇故事點出修行的真義,要明心、要見性、更要身心得到解脫。呂仙祖遇到神仙,學成仙術,對於一般人而言,這是何其幸運,何其偉大!但在禪師眼中,他是誤入歧途,用錯了心。因為修行的目的在於開悟,一個真正開悟的人,神通感應等特異功能是自然伴隨而擁有,根本不必外求!

若一開始就注重追求感應與神通,那是談不上開悟的,與修行的本質背離。我們常說「差之毫里,失之千里」,修行最忌諱的就是「錯用心」。一般人修行或閱讀經典,都有一個盲點「自見自解」,這就是錯用心最嚴重的現象。自以為是往往會錯解經意,或使得作為偏差。也因此在佛說的每一部經典裡面,都有一句簡單卻很重要的話「依教奉行」。

佛在經典裡所教的方法,你不一定了解深意,但只要老實的照著做,就一定會有成果,就一定會開悟。所以,不想「錯用心」,「依教奉行」是最上好的一帖藥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